文 | 李桂英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守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堅持「一國兩制」根本宗旨。國安法解決國家安全問題,完善選舉制度解決的則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問題。

今次修訂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對香港發展影響深遠,乃是「一國兩制」實踐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近年來飽受「黑暴」「攬炒」之苦,如今又囿於疫境的香港社會來說,無疑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新的選舉制度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中的候選人資格,這是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選舉制度設置「安全閥」,阻止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制度進入政權機關禍亂香港、為所欲為,確保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新選制有利香港提升管治效能,達至良政善治;亦將優化和改進香港民主進程與制度,為「港式民主」打新開局;以人大修法打好堅實的制度基礎,定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港人深得普惠福祉。

李桂英(受訪者供圖)

香港回歸24年,驚現一連串怪象,從非法「佔中」、旺角騷亂、修例風波,到立法會頻現「惡意拉布」、外國勢力公然伸出干預黑手,反中亂港分子異想天開、痴人說夢,妄圖奪取香港管治權,煽動暴力,「攬炒」香港,嚴重損害了香港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福祉。更令人震驚的是,少數反中亂港分子混進了特區公職人員隊伍,成為吃裏扒外的「內鬼」,成為香港亂局的始作俑者和幕後推手。他們認賊作父,匍匐於洋人胯下,在西方反華政客慫恿和撐腰下,禍害香港,撕裂社會,葬送青年前途,令愛國愛港人士切齒痛恨。更為嚴重的就是,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極端反中亂港分子以「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管治權」為目的,「攬炒派」還利用平台散播「港獨」主張,公然勾結外部勢力意圖奪取特區管治權。外部勢力也加快干預、滲透香港的步伐,頻頻借涉港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甚至企圖把香港變成針對中國政權的「顏色革命」和滲透顛覆活動的基地,嚴重威脅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如果不堵住選舉制度漏洞,讓極端反中亂港分子通過漏洞進入特區管治架構,成為「治港者」,就無法從根本上消除香港亂象的根源。

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立竿見影地遏止了「黑暴」亂港行為,確保香港由亂及治,讓香港市民得以走出惶恐的日子,重建香港安全社會。香港除了需要社會安全,還需要政治安全。這次全國人大着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就是為了讓香港政治安全更有保證。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連續兩年審議涉港重要議題,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

眾所周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在完成國家層面的修法後,還需要香港接力對本地有關法律作出相應修改。立法會審議修改選舉制度的法案委員會,26日完成逐項審議草案條文,30日早上將會開會,審議條文的修訂案。期待香港盡快完成本地修法,以良法善政托起「東方之珠」的明天;期待香港盡早擺脫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進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海南省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