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國腐蝕控制技術與產業發展論壇暨世界腐蝕日(中國區)活動」24日、25日在廣州舉行,來自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的10名院士等嘉賓齊聚,通過聚焦腐蝕控制技術前沿科技,為相關領域科技人員搭建產學研互聯平台。而中科院金屬研究所專家為記者揭開了登錄月球的「嫦娥四號」探測器「外衣」抗腐蝕的奧秘,該所團隊自主研發的鎂合金鍍層已在「天宮」、「嫦娥」等多個型號的航天器上使用。

「中國腐蝕控制技術與產業發展論壇暨世界腐蝕日(中國區)活動」在廣州舉行。(受訪者供圖)

10院士廣州聚焦腐蝕控制技術前沿科技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廣東腐蝕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聯合國)世界腐蝕組織(WCO)主辦,中國工程院院士柯偉、薛群基、侯保榮、翁宇慶,中國科學院院士張統一、謝毅,中國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張聯盟、宮聲凱、彭壽;廣東腐蝕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院長、中科院瀋陽分院院長、中科院金屬研究所研究員韓恩厚,中科院瀋陽分院副院長馬越紅等以及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專家、學者及相關從業人員500餘人出席,共話腐蝕防控技術與產業發展趨勢。

大會主席薛群基院士致開幕詞時介紹了腐蝕危害和腐蝕防護的重要意義,腐蝕存在於各個領域,需引起廣泛重視。韓恩厚研究員致辭時介紹了歷年「世界腐蝕日」活動的發展情況,世界腐蝕組織、廣東腐蝕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的相關情況。大會主席柯偉院士在開幕式作總結講話,強調了腐蝕防護技術發展、提升全民對腐蝕認識的重要性,呼籲全社會共同關注腐蝕問題,助推腐蝕防控技術發展、產業升級。

論壇期間,不同科研領域的院士、專家分別做《二維材料強化多功能防護塗層》、《同步輻射光源工程材料服役安全評價線站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油氣田設備與材料的腐蝕及防護》、《材料基因工程與腐蝕》、《海上飛機腐蝕防護與控制》、《納米複合塗料與塗層的智能化》等特邀報告。

論壇期間設立「產品與技術展覽」、「腐蝕控制技術項目路演」。(受訪者供圖)

高性能材料+塗層是航天器「防腐秘笈」

中科院金屬研究所專家則向記者揭開了登錄月球的「嫦娥四號」探測器「外衣」抗腐蝕的奧秘。據透露,目前太空中造成航天器腐蝕「三大殺手」為輻射、氧、溫度。如果暴露在太空強輻射環境中,即便是穿着厚重的宇航服,也不能完全避免宇宙輻射對人體的傷害。面對太空中如此高強度的輻射,航天器也會「深受其害」。

據研究,高性能材料+塗層是航天器在太空中的「防腐秘笈」。中科院金屬研究所團隊自主研發的鎂合金鍍層,具有防腐、導電、電磁屏蔽等多功能性,滿足了航天器若干的使用要求,並在天宮、嫦娥等多個型號的航天器上使用。

論壇還設油氣工業腐蝕控制技術、海洋腐蝕控制技術、新能源領域腐蝕控制技術、飛機腐蝕控制技術、腐蝕控制通用技術、服役性能評價技術6個領域分論壇,海內外知名專家展開交流研討。同時,設立「產品與技術展覽」、「腐蝕控制技術項目路演」,展示腐蝕控制技術的科技創新成果,助推技術產業化與工程應用。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