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國安法重犯黎智英創辦的《蘋果日報》,在修例風波期間美化暴力、抹黑警隊,試圖打擊警方的執法能力,該報日前將參加警察學院活動的學童玩耍相片,描繪成與黑暴有關,事件引起公憤。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再次不點名批評有關的報道手法非常不道德,並質疑相關媒體是在「打造蠱惑人心工程」,目的就是要分化社會、煽動仇恨。他希望市民認清外國或外部勢力的代理人在香港做一些蠱惑人心的事情,「我們要反過來向他們作出監察行為,我好相信只要正義的人不懼怕,邪惡勢力就會變得軟弱無力。」

●崔康常在鄧炳強陪同下與結業學員會面。

鄧炳強昨日在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會見傳媒,再次不點名痛批《蘋果日報》的不道德報道手法。他表示,他早前指出有外國勢力如何利用香港代理人危害國家安全,而這等行為仍然每日繼續發生。

他舉例說,警方留意到有傳媒在前日的頭版,利用學生參觀警察學院時一些天真爛漫的照片,將其描繪成與黑暴有關,導致有人向這間學校作出起底及騷擾行動,所為非常不道德。

「我一定會繼續講真話」

「如果想以一個煽動性、分化性、誤導性手法報道,企圖令到一些支持警隊的人感到懼怕,我不會接受。」鄧炳強批評,這種報道手法目的正是企圖分化社會、煽動仇恨,發出「誰支持警隊,我就要搞你」的信息。

鄧炳強表示,自己早前發表上述言論後,隨即有不同界別,包括香港記者協會及所謂「學者」對他提出很多指控,企圖想以口誅筆伐方法令想講真說話的人「收聲」,「我是警務處長,我是不會懼怕這些勢力,我是一定會繼續講真話。」

他批評,有關報章一直用有貶意的詞語來形容新冠肺炎疫情,企圖誤導市民,早前已被平機會譴責,這正是一個煽動、分化及誤導性報道例子,是打造「蠱惑人心工程」的手法,並質問道:「為何要用一個帶有貶低我們國家、誤導市民以為疫情應由我們國家負責?」

被問及他的說法是否針對個別傳媒,鄧炳強說,「你唔好規限自己(覺得警方)針對某一個(媒體)。」「可能因為你心入面,就係覺得呢個媒體做緊呢一樣嘢,公眾自有定論。」

現行法例已規管煽動煽惑等行為

鄧炳強強調,雖然香港未有專門針對假新聞的法例,但有其他法例規管傳媒或任何人煽動、煽惑或違反國安法的行為,警方也必定會搜集證據。他強調,警方對於任何觸犯香港法例或國安法的人,只要他的心是犯法、行為犯法,不理對方是誰、什麼背景或用什麼身份去隱藏,警方必定會進行調查,只要有證據便會作出拘捕及起訴。

至於警方是否已有相關名單鎖定目標人物,他說,「只要你的心是犯法、有行為犯法,即使想逃避、匿埋,警方都會有辦法告你。」

鄧炳強提醒市民要認清事實,認清外國或外部勢力的代理人是在香港做一些蠱惑人心的事情,「我們要反過來向他們作出監察行為,我好相信只要正義的人不懼怕,邪惡勢力便會變得軟弱無力。」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