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為達至政治目的,香港近年有部分媒體肆意製造假新聞,更連天真的小朋友也不放過。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在昨日頭版中將學生玩耍的相片與黑暴扯上關係,反映有人想用恐嚇的方法,抹黑想親近警隊的人。他狠批不少外部勢力利用在香港的代理人,用「假新聞」、假消息的方法,在香港煽動仇恨、分化社會、製造矛盾等,並強調警方會全面調查,一有證據就會拘捕及檢控危害香港安全的人。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予市民參觀,《蘋果日報》刊登一張一名學生在模擬港鐵車廂內持仿製槍嬉戲間指向同伴的照片,旁邊配上警方於前年8月在太子站使用武力拘捕黑暴分子的照片以作類比,圖片說明更稱國家安全教育日「教了什麼」云云,意有所指。

有人造謠恐嚇與警友善者

鄧炳強昨日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主動提到有關報道,不點名批評有傳媒刻意抹黑支持警隊的人,「國家安全日在一個(警察學院)設施玩得很開心,天真爛漫的相片竟然抹黑成與黑暴有關,我覺得非常不道德,不單傷害小孩子的心亦進一步反映有人想用恐嚇手法,誰與警隊為伍、就『搞你』。」

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香港警察學院舉行開放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活動開幕禮並參觀展覽。圖為鄧炳強與前來參加活動的市民合影。香港中通社

他強調,假新聞與國家安全有直接關係,特別是不少外部勢力利用在香港的代理人,用假新聞、假消息的方法在香港煽動仇恨、分化社會、製造矛盾等,在昨日有關報道中,有人刻意抹黑親近警隊的人,反映他前日的言論正一一應驗。針對嘗試用假新聞危害香港安全的人,警方會全面調查,一有證據就會作出拘捕及檢控。

李家超:有人仍借媒體播「獨」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同一會議上表示,同意要處理假新聞的問題。香港雖然已經有國安法,但仍然有危害國家安全者不斷利用媒體、刊物,文化藝術等途徑,宣揚「港獨」或破壞意識,無恥地將罪犯「英雄化」,是意識敗壞,「當我們見到歪理,無論通過什麼手段,我們都要理直氣壯告訴他不對,兼且要大聲發聲,我們的聲音要蓋過對方。」

他直言,外國代理人在香港依然存在,外部勢力仍不斷等機會插手破壞。特區政府要居安思危,隨時做好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而本土恐怖主義有潛伏在社會的風險,要慎防自我激化的人突然作出「孤狼」式恐襲。李家超說,香港國安法大大制止了黑暴、「港獨」,以及勾結外部勢力的活動,使市民可回復正常生活,免於恐懼和安全威脅,但黑暴把香港的治安和守法意識嚴重破壞。

他指出,在黑暴前的40多年,香港的罪案數字一直呈現下降趨勢,但這趨勢被黑暴完全破壞並逆轉,令罪案數字在前年上升了9%,去年再繼續上升大約7%。警方會密切留意罪案趨勢,嚴加打擊,亦需要透過宣傳和教育,重建守法意識,以及向市民講解經常見到的犯罪手法,使市民提高警覺。

李家超透露,保安局及公務員事務局正研究成立「辱警罪」,並已經參考法律意見,但由於條例不只涉及警隊,加上政府有其他更緊急事情處理,相信難以短期內處理該條例。

另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就《蘋果》相關報道時表示,不同人對同一張照片都有不同的聯想,大家不應該單憑一張照片就否定「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整體措施,或警方開放警察學院的安排。特區政府日後會汲取經驗,將來的推廣工作會做得更好,未來也會調節各科的課程大綱,引入國家安全概念。

蘋果立場炒作童照 美化黑暴煽仇警

《蘋果日報》在昨日頭版中,將一班在警隊設施中玩得很開心、天真爛漫的學生抹黑成與黑暴有關,網媒《立場新聞》亦採用同樣的報道手法和配圖。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蘋果日報》等媒體惡意利用小朋友攻擊警方,挑起社會爭端,用心險惡,希望市民大眾擦亮眼睛,不要被誤導。

政界批毫無傳媒專業操守

《蘋果日報》頭版昨日將天真爛漫的小朋友與修例風波期間警方在太子站拘捕黑暴分子扯上關係。同為黃媒的《立場新聞》亦截取相關圖片做新聞報道的配圖,刻意扭曲相關活動,惡意利用小朋友無心的嬉戲照片抹黑警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一向都利用斷章取義的手法來煽動社會仇恨,挑動市民「仇警」情緒,認為現時他們用一個鏡頭和角度的照片來大做文章,是慣用手段,並質疑他們是為了政治服務,企圖使用恐嚇的方法,抹黑想親近警隊的人,令市民不敢親近警隊,並藉此挑起社會爭端,毫無傳媒的專業操守和道德可言,希望市民大眾擦亮眼睛,不要被誤導。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她聽見市民對警察學院開放予公眾參觀的聲音是非常雀躍的,能讓市民了解更多紀律部隊的工作及職能,知道他們在處理這些反恐事件時如何保護國家和市民的安全。

對《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抹黑有關相片,將其與黑暴扯上關係,她覺得是作賊心虛的表現,並批評他們惡意抹黑警察的形象,企圖讓市民不相信和抹殺紀律部隊對香港的貢獻。

她強調,警方一直公正執法、打擊罪惡,這些媒體是想利用小朋友攻擊警方,影射所謂的「警暴」,但相信警方一直是運用平衡和適當的武力震懾黑暴分子。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表示,在紀律部隊培訓基地開放日,有模擬槍械是教育市民的正常安排,主辦單位的介紹也有清晰的指導及教育,而《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等媒體不應凡事政治化,來惡意抹黑警隊的形象。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