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涉嫌參與及組織違法「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公民黨前黨魁楊岳橋和郭家麒、譚文豪及李予信4人於上月宣布退黨。4人昨日去信公民黨,重提他們要求解散公民黨的提議,聲稱該黨「再無參政空間」,並稱「抉擇已是刻不容緩」,又形容公民黨「已經完成了歷史任務」。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所謂的「完成歷史任務」是搞亂香港及阻礙社會發展,並相信反對派政黨只要願意與反中亂港者劃清界線,參政空間仍然存在。有人則質疑4人是次「逼宮」只是由該黨高層策劃的「一場戲」,旨在迫黨內激進派退讓,換該黨的生存空間。

●楊岳橋、郭家麒、譚文豪及李予信昨去信公民黨,重提他們要求解散公民黨的提議。圖為楊岳橋等人早前還柙於荔枝角收押所。 資料圖片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多名涉嫌違法的反中亂港分子先後被捕。公民黨近年多次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包括乞求美國制裁香港、干預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更於去年參與及組織違法「35+初選」,令不少黨員因懼怕要承擔刑責,近日爭相退黨(見表)。

其中,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楊岳橋、郭家麒、譚文豪及李予信昨日去信前黨友重提解散公民黨的建議。他們在信中稱,他們在保釋審訊時已提出解散公民黨,因為公民黨「在立法會層面已再無參政空間」,「身處區議會的各位也很可能會面臨同樣命運」,並形容公民黨「已經完成了歷史任務」。

對公民黨領導層得出「保留公民黨」的結論,他們聲稱「非常關切各位前黨友的安危」,「公民黨便要面對區議員宣誓的問題,抉擇已是刻不容緩」,又「祝願大家以智慧行事,以免有更多的黨友陷於絕境」。

楊岳橋曾謂「案底令人生更精彩」,而他們在信中坦承︰「只有真正進來才會知道,做好坐監的準備這個想法,是多麼沉重。」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日在facebook回應稱經黨內深入討論後決定保留公民黨,會積極重整發展方向。

完成歷史任務疑指搞亂香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批評,該信內容虛偽,並質疑所謂公民黨完成了的「歷史任務」,是指搞亂香港及阻礙社會發展,而4人在信中只抱怨其還柙所受壓力,並無反省自己的過錯,及近年對香港的傷害。

「不作死就不會死。」他直言,反對派是否有參政空間在於該黨的所作所為,並相信任何反對派政黨只要願意與反中亂港者劃清界線,糾正往日不當行為,今後以國家及香港利益出發,參政空間仍然存在,唯一障礙是這些人拒絕痛改前非,作繭自縛。

何君堯勸梁家傑懸崖勒馬

立法會新界西議員何君堯表示,看着公民黨近年從政方向越走越歪、口不擇言,甚至弄至鋃鐺入獄,反映任何人勾結外國勢力均必然「冇運行」。公民黨近年自恃外國勢力庇蔭,多次到外國乞求外國政客制裁香港,令該黨在完善選舉制度下猶如「沉船」,才令4人都提議解散公民黨。若梁家傑不想自己與黨員與4人同一命運,就應懸崖勒馬。

陳學鋒:應與激進派割席

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下,立法會及區議會的參政空間保持門戶大開,任何香港政黨只要愛國愛港,均可參政。但若公民黨繼續其近年向外國詆毀香港、要求外國制裁香港及國家等行為,喪失參政空間自是必然的。

他質疑4人有關信件,只是該黨高層想藉他們嚇退激進派的手段,並認為梁家傑既然說要保留公民黨,公民黨就必須與其黨內激進派割席,否則只會滅黨。

網民點睇

Chan Kar Jayden:之前係咁叫年輕人犧牲,依(𠵱)家自己就名(明)節(哲)保身。

Victor Chung︰楊生應該描述一下他在獄中的人生如何精彩。他欠年輕入獄者一個交代。

Angela Tsang︰香港歷史罪人。

Kenny Tang︰乜唔係越打壓越頑強嘅咩?

Charrie Stone︰你地(哋)四件被人拉咗啫,使乜叫人解散個檔一拍兩散啫?

Borden Ma︰犯法就要承擔責任,任何語言偽術也是徒然!

Nanny Nancy︰有黨無黨,人嘅本質唔好係唔會變。

來源︰網民facebook留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