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15日)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表示,今日意義重大,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籌辦了一系列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題的活動,包括今天的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因此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市民亦負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共同義務。

林鄭月娥指,自回歸以來,維護國家安全而須進行的本地立法工作都被別有用心的人「妖魔化」,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危害的不單是香港市民的安全,也是全國人民的安全。加上外部勢力的推波助瀾和本土激進分子通過網絡的傳播,國家安全的風險在本港逐漸浮現。2019年中起的一年間,「黑暴」橫行,近乎恐怖主義的活動出現,鼓吹「港獨」、「自決」、「攬炒」的訊息在社會蔓延,並有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製造議會亂象,意圖藉選舉奪權,為特區社會和政治體制帶來極大安全風險,若未能及時制止,將會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

林鄭月娥指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林鄭月娥表示,在特區面對前所未有的危機下,中央從國家層面果斷應對,香港國安法立竿見影地恢復了社會的穩定,讓香港走出「黑暴」的陰霾。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達致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年3月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區政府把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法律,提交立法會審議,令今天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更為圓滿。這一年來中央的兩大舉措穩住了香港的大局,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奠定下了重要及堅實的基礎。香港特區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要從以下幾方面全面準確履行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第一,以整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來推動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全面理解、全面推動和全方位實踐、涵蓋特區不同政策範疇,包括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網絡、金融、公共衞生等。

第二,動員全社會參與,切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今天「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公眾宣傳上確實是花了不少心思,讓國安信息廣泛傳播出去。今天的活動包括舉辦社區校園「同心匯」拼圖活動及公眾展覽,就是希望把國家安全的信息帶進社區以及校園。

第三,公職人員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會有更重要的任務,特區政府正全力建立一套公職人員宣誓維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的健全體制。依照「香港國安法」第九條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對國家安全事宜的處理,並設立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的機構,包括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律政司國家安全檢控部門和國安委秘書處等。今年活動也安排特區政府多個紀律部隊訓練學校舉行開放日,就是要展示在執法方面的決心和力量。

林鄭月娥深信,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回歸《基本法》初心,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一定可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為國家富強昌盛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