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方俊明、郭若溪、倪夢璟報道)「終於打上新冠疫苗了!早日免疫早日受保護。」在暨南大學校醫院內,就讀大三的港生李若昕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李若昕在12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說,在香港的家人都已經接種疫苗,她一直在等待廣東開放港澳人士接種的機會。記者了解到,廣州從11日起為暨南大學港澳學生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首批約300名港澳學生已接種國產新冠疫苗。

暨南大學校醫院內,港澳學生填表簽字,準備接種新冠疫苗。(受訪者供圖)

「國家為港澳居民開放打疫苗的政策真的很貼心也很方便,讓想打疫苗的港人不用趕回香港。」作為醫學生,港生黃嘉禧認為疫苗接種的整個流程都十分專業,現場還有醫生在陪護,應對突發情況。他說:「只有接種疫苗之後才能免疫病毒。接種疫苗也是一種責任,可以構建社會免疫屏障。」記者採訪發現,目前廣州多個區尚未開展港澳居民疫苗接種預約,僅有天河區為港澳學生開展疫苗接種服務。

珠海免預約 持證件接種

與港澳地區一橋相通的珠海市,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亦十分躍踴,截至4月10日珠海已累計接種超65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目前珠海也啟動港澳人士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部分接種點中午無休,免預約,受種者只需攜帶身份證件前往即可。在珠海工作的港人嘉偉稱,計劃近期去打疫苗,珠海的臨時接種點比較方便,憑港澳居民居住證可免費接種,這也體現國家對港澳居民的關心。

深圳自13日也啟動在粵港澳同胞及外籍適齡人群接種國產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目前,深圳共啟用7個指定港澳同胞及外籍人士接種點,包括港大深圳醫院、羅湖人民醫院、南山蛇口人民醫院、寶安區人民醫院、龍崗中心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和深圳薩米醫療中心。

上海近日亦正式啟動在滬港澳同胞新冠疫苗預約接種工作。在上海市閔行區古美社區衞生服務中心,港人李先生提前半小時來到了接種點,「我當然希望盡快接種,接種疫苗以後更加安心,也希望可以快點回香港。」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