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和,連續3日未發現源頭不明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由去年11月下旬開始的第四波疫情,到今日為止明顯受控,並達成階段性成果。過去14日,本地個案7天移動的平均數字為每日兩宗,源頭不明個案平均每日為0.7宗。香港現時情況已經回歸疫情最初,由外地輸入為主,本地個案大幅下降。從全球標準角度來看,香港今日的情況屬於低風險地區。

林鄭指香港第四波疫情明顯受控。(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林鄭月娥續指,在外防輸入方面,過去4個多月,政府成功阻止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所有輸入個案均為從機場抵港或強制檢疫期間發現;而第四波疫情期間爆發的感染群組,如健身群組等並無引致大規模社會爆發。此外,留院人數也有所下降,現在只有125名病人留院,9成病人情況穩定。

林鄭月娥表示,第四波疫情持續4個多月以來,香港的抗疫防疫能力大大提升。她指出,當下第四波疫情取得階段性成果,過去七日本地感染平均每日2宗,並且成果阻止了外地輸入。其中,追蹤密切接觸者的能力提升,第三波疫情中,平均每位患者可以追蹤到2.55名密切接觸者,第四波中,則增加至3.75名。健身中心個案中,共計155例確診個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500名,平均每名確診者可以追溯9.7名密切接觸者。

林鄭月娥還指出市民積極參與檢測,政府的軟件硬件設施也在提升,進一步使得抗疫能力提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