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西蘭衞生部11日晚消息,一名奧克蘭隔離酒店工作人員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這是自3月21日以來,這家位於奧克蘭市中心的酒店連續報告第三例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的病例。

新西蘭新冠隔離酒店連續發生工作人員感染。(新華社資料圖片)

新西蘭衞生部表示,根據病毒基因組分析,該病例與3月21日確診的酒店清潔工存在關聯。這名清潔工和另一名此前確診的該酒店工作人員均與3月13日一例輸入性病例相關聯。

新西蘭政府目前仍表示,社區傳播風險不大,只需進一步加強對隔離設施的管理。但是,新西蘭奧塔哥大學博士、流行病學家尼克·威爾遜批評隔離設施問題重重,很多隔離酒店都坐落在新西蘭最繁華地區,一旦出現員工感染,很難杜絕社區傳播。據了解,感染員工至今未注射新冠疫苗。

新西蘭從2月20日開始優先為約1.2萬名邊境和隔離設施工作人員及其家屬接種疫苗,但並非強制。據衞生部數據,目前該人群接種率為79%。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對此表示,將敦促有關部門,要求邊境和隔離設施工作人員強制接種疫苗,否則將被調離目前崗位。

另據新西蘭衞生部數據,過去4周隔離設施中超過百例的輸入病例中約80%來自印度。新西蘭政府4月8日宣布採取臨時「熔斷」措施,從4月11日至28日暫時禁止來自印度的旅客入境。阿德恩表示不排除延長該臨時措施的可能性,並稱一旦來自其他疫情高風險國家如巴西和美國的輸入性病例增加,也將臨時「熔斷」。

連續出現隔離設施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給即將到來的澳新兩國免隔離「旅行氣泡」計劃蒙上陰影。該計劃將於4月19日生效,屆時澳新兩國人員將實現免隔離自由流動,但該計劃實施前提是沒有社區傳播風險,一旦疫情再度暴發,雙邊將隨時中斷免隔離。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