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斌/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

最近,網上一則題為《教協書坊播「獨」 家長斥政治為先促取締》的報道非常吸引眼球,不問而知,應是教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在播「獨」而被媒體指摘。綜觀有關報道,乃關於教協的「書坊」售賣有關黑暴運動的書籍,包括有《逆權教師》、《元朗黑夜》、《反送中攝影集》、《假如讓我畫下去》等等,報道更指有關書籍放在相當「顯眼」的位置。對於教協偏頗甚至有播「獨」之嫌的立場,筆者毫不驚訝。在此,就讓筆者分享幾則教協的聲明或新聞稿,大家就會知道其立場,用一句說話概括就是「凡是有問題的,我們都包庇」。

聲援宣「獨」教師 2020年10月11日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用教材「宣揚」港獨的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教協發聲明,稱「這是非常極端的懲罰方式,是教育界的『極刑』,只適合用於對犯事極其嚴重、對孩子有極其嚴重威脅的重犯身上。今次教育局使用『極刑』,卻又無法提出有說服力的論據,不少市民對判決感到憤怒 」。

支援襲警老師 2020年6月12日

一名老師被控襲警罪成,教協不但沒有割席、譴責涉事教師,而且發新聞稿,表示「教協對於他在事發時被警員暴力對待,包括涉嫌跪頸、從後刮眼球等而導致嚴重受傷深感憤怒,將會繼續跟進楊老師的情況,全力支援教師一切所需。」

為詛咒警察教師強辯 2020年2月24日

孔聖堂中學一位老師在網上分享詛咒警察「死全家」的藏頭詩,事後教協發聲明,稱「據了解,何老師在其社交平台所發布的帖文,並非他原創。他在轉貼時,只是贊同字面表達的意思,認同應以同心為香港的態度面對現時的疫情,並無留意原來當中另有含意」、「促請校方能如聲明中所指,查明事件的來龍去脈和真相,並以公平、公正、符合程序公義的原則處理整件事。視乎老師的需要,教協也會提供協助和法律支援」。

教師仇警 反稱教育界受施壓 2019年7月30日

一名教師在社交平台發布附有仇警言論的內容,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要求革除該名教師所有職務,教協回應事件,期望「校方不要受外間政治壓力影響,按既定程序公正處理事件。連月來,社會對立氣氛嚴重,教育界更成為被施壓的對象。教協促請社會人士尊重學校的處理方式,停止施壓,讓學校有喘息的空間」。

教育局不作為嗎?

以上內容,林林總總,涉嫌宣揚「港獨」的教師,教協選擇包庇;襲警罪成的老師,教協表示要「全力支援」;發布仇警「藏頭詩」的教師,教協相信是教師只是「贊同字面表達的意思」;而擺明仇警的教師,教協反而稱教育界受到施壓。由此觀之,只要是反政府的,教協都似乎願意「支援」,那麼在教協「書坊」售賣黑暴書籍,教協又怎會認為有問題?

教協犯眾憎,全因它在過去兩年,幾乎是全心全意地站在黑暴運動一方。面對教協,我們一般人難有作為,但教育局或其他政府部門作為有公權力的機構,是否還要任由教協成為黑暴分子、失德教師的「保護傘」呢?教育界近年不斷出現亂象,因為其「龍頭」組織本身就是反政府的中堅分子,政府相關部門若不想再有任何大動亂,要從教育著手,更要向教協「出手」,正視教協荼毒下一代的問題。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