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西方在香港事務上的謬論,在港生活近30年的意大利人高當尼感受頗深。

從所謂「民主倒退」到「自由和人權被損害」,每當看到此類新聞見諸西方媒體時,高當尼就感到既無奈又難過。「這些報道都不是事實。某些政客和媒體就是想利用這些扭曲報道來抹黑香港,進而打擊中國。這樣的報道經常出現,我感到很遺憾。」他說。

意籍香港居民高當尼 新華社

最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受到一些西方媒體攻擊。高當尼在意大利的家人和朋友讀到這些消息後,紛紛打電話、發信息詢問: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

 

為了講清楚,高當尼不得不從頭開始:從香港基本法第23條所規定的國家安全本地立法一直沒有得到落實,到非法「佔中」、「修例風波」嚴重破壞香港繁榮安定,再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恢復穩定和秩序,以及反中亂港分子妄圖利用選舉制度漏洞再次興風作浪。

「把這些解釋明白之後,現在為什麼要完善選舉制度,就很好理解了。」他說,這也更加證明了,西方對香港的一系列指控根本站不住腳,比如說香港「民主倒退」就是無稽之談。

早在1993年,高當尼就移居香港,從事金融投資工作,親眼見證了香港回歸前後的變化。

他認為,港英時代的香港市民並沒有什麼參與政治、表達意見的權利,正是在香港回歸之後,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市民才享有了廣泛的民主和自由,在不違反法律的情況下,幾乎沒有任何限制。

「這次,香港的民主制度其實是得到了完善,並沒有受到損害。」高當尼說,選舉制度的漏洞被堵塞了,社會的整體利益也得到了更好的代表。

至於西方媒體對「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指責,高當尼認為,更是暴露了赤裸裸的雙重標準。「熱愛自己的國家在哪裏都是基本的原則。我想不出,在哪個國家能允許不愛國、不擁護國家憲法、想要破壞國家的人去競選公職、掌握國家權力。」他說。

「在美國和歐洲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就是正確的,而在中國的香港就不行,這是沒有道理的!」他說。

對於年近六旬的高當尼來說,他近半的人生都是在香港度過,這裏已經成為他的第二故鄉。香港的自由和活力使得他非常享受這裏的工作和生活。所以,當他看到香港的和平與繁榮在「修例風波」中被踐踏和破壞,市民的平靜生活被打破,甚至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脅時,他發自內心地感到憤慨。

「西方媒體的很多報道都是錯誤的。事實是,香港的民主選舉制度正在得以完善,之前困擾這座城市的暴力問題已經得到解決,香港已經從過去的動盪中挺了過來。這些才是真實發生的事情。」他說。

對於香港恢復平靜和秩序,高當尼十分欣慰。

他不用擔心上班途中遭遇「黑暴」襲擊而被困在路上,也不用在進餐廳之前先分辨「黃」「藍」。去年的聖誕節期間,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他享受了一個久違的和平歡樂的假期。最近香港氣溫開始回升,高當尼會在周末約上幾個朋友,一起行山游水。

高當尼相信,今後香港會更加穩定、更加繁榮。「擺脫政治泥潭後,香港會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年輕人也會有更多的機會。」他說,「我很看好粵港澳大灣區,這是香港的未來所在。」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