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8日,澳洲政府宣布,對已批准在該國使用的兩款新冠疫苗提出新的接種建議,即對50歲以下成年人建議接種美國輝瑞製藥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聯合研發的疫苗,對50歲以上人群仍建議接種英國阿斯利康製藥公司和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疫苗。

圖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路透社資料圖)

據新華網報道,澳聯邦政府首席醫療官保羅·凱利說,澳洲免疫技術諮詢組(ATAGI)注意到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並伴隨低血小板的罕見副作用,對此提出幾點建議:第一劑尚未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50歲以下成年人,應首選輝瑞疫苗而不是阿斯利康疫苗;給50歲以下成年人第一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前提是帶給接種者的益處明顯大於風險;第一劑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且無任何嚴重副作用者可接種第二劑該疫苗,但如出現血栓並伴隨低血小板,則不應再接種第二劑阿斯利康疫苗。

凱利說,提出這些建議的一個原因是隨着年齡增長,人們出現新冠併發症的風險增加,因此接種疫苗的益處隨之增大;隨着年齡增長,出現罕見副作用的潛在風險相對較低。

澳洲藥物管理局今年2月中旬批准在澳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該疫苗成為澳監管部門批准使用的第二款新冠疫苗,被允許用於18歲及以上人群。2月21日,澳洲啟動新冠疫苗接種。

據澳政府此前介紹,該國共預訂了538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除初期供應的該疫苗從海外進口外,其餘約5000萬劑疫苗將由本國生物技術企業在澳生產。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