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8日公布的「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20」結果顯示,全港擁有千萬港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達51.5萬人,疫情下增長逾2%。

花旗銀行的調查報告顯示,全港擁有千萬港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達51.5萬人,疫情下增長逾2%。中新社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當日,花旗銀行舉行視像記者會發布報告。此次是花旗第7份以千萬富翁為調查對象的報告,去年9月花旗曾發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19/2020」,但調查工作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分成兩段進行,當時發布的是從2019年尾至2020年上半年的調查結果,此次發布的是至2020年底的調查結果。

該項調查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間進行,隨機電話訪問超過4000名21至79歲的香港居民,他們擁有淨資產總值達1000萬港元或以上,而同時擁有最少100萬港元流動資產。報告推算,在2020年底香港擁有1000萬港元或以上淨資產的人數達51.5萬,佔全港相關年齡群組人口比重為8.7%,即每約12個相關年齡群組人士中就有1位千萬富翁,較「2019/2020年報告」中的50.4萬人增加逾2%,創下自發表相關報告以來的歷年新高。

花旗香港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冠疫情下,香港的千萬富翁人數有增無減。世界各國政府採取行動挽救經濟、穩定金融,令股票、債券、外匯等大部分金融工具為投資者帶來增值;而這些投資者亦根據環境作出更多元化的投資及風險管理,因而有更多人晉身千萬富翁。

報告顯示,在疫情下,25%千萬富翁稱其流動資產比2019年底有所增加,升幅中位數為100萬港元。當中過半數(65%)表示其流動資產增加的主要來源為投資回報,滲透率最高的投資工具為股票,佔95%,然後依次為基金、外幣、債券及黃金。

樓市方面,看好未來12個月樓市的千萬富翁人數較此前有顯著上升,由7%上升至15%。8%受訪者表示有興趣於香港置業,分別有14%及27%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於內地或海外置業。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