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4月7日23時左右,湖南科技大學領銜研發的我國首台「海牛Ⅱ號」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系統,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鑽231米,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鑽機鑽探深度。這一深海試驗的成功,填補了我國海底鑽探深度大於100米,具備保壓取芯功能的深海海底鑽機裝備的空白,標誌着我國在這一技術領域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從廣州港口出發,「海牛Ⅱ號」搭載在海洋地質二號科考船於4月3日抵達目標工區並開展深海作業聯調聯試。海試作業於北京時間7日上午6時左右進行,8時30分,「海牛Ⅱ號」成功坐底在水深2060米的海底,在海底完成姿態調平後,進行了約15個小時的目標層保壓取芯鑽探作業。

「海牛Ⅱ號」開展深海作業。(受訪者供圖)

「海牛Ⅱ號」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系統是我國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專項」課題,目標是研製作業水深不小於2000米,鑽探深度不小於200米,保壓成功率不小於60%,可有效滿足我國海底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資源勘探的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系統。「海牛Ⅱ號」鑽機本體高7.6米,腰圍10米,體重12噸,水下重量10噸,是目前我國水下重量最重的地質勘探科考設備。它看似龐然大物,到了海底「海牛Ⅱ號」就像一條泥鰍一樣靈活。

「海牛Ⅱ號」首席科學家萬步炎教授告訴記者,相比較於目前世界上深海海底鑽機海底100餘米的最大鑽探深度,「海牛Ⅱ號」本次海底目標層保壓取芯鑽探深度達到231米,更是意義非凡。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台海底鑽探深度大於200米的深海海底鑽機,採用全新的基於海底鑽機繩索取芯技術的水合物保壓取芯原理、保壓取芯技術與工藝、輕量化設計技術、以及海底複雜地層智能鑽進專家系統,使得鑽探效率、取芯質量、保壓成功率顯著提高,鑽機重量較國外同類鑽機大幅減少,水下收放作業難度大幅降低。這次深海試驗的成功,意味着我國在該技術領域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儘管已取得巨大成功,但萬步炎及其團隊的腳步沒有停下。據了解,他和團隊已經把目光瞄向11000米水深的馬里亞納海溝,在這裏每一個指甲殼大小的面積將承受1噸的重量,力爭在未來幾年內,實現11000米級水深地質鑽探取樣,為揭示海溝擴張演化規律和獨特的生態系統及生命過程演化規律提供利器。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