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繼西九文化區M+藝術博物館被揭展品涉違反國安法、侮辱國家,大公文匯全媒體近日再接獲讀者報料,舊中區警署大館賽馬會藝方一個現代藝術展覽,有部份展品涉嫌鼓吹煽動及縱暴內容,引起各界人士批評。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早前為M+博物館展品向特首提出質詢。她今日(5日)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留意到有關的展覽及展品內容,賽馬會藝方為大館古蹟及藝術館的一部份,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負責管理,大館作為歷史文物保育項目,屬政府資源的一部份,政府有需要檢視現時撥出的土地空間的用處、營運及管理情況,並對展覽的內容進行監察,以防有人假借「藝術」之名分裂社會、煽暴縱暴,以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即便是採用幽默、輕鬆的方式也不應該,因為藝術展覽有教育公眾的功能,任何人士都不應該在政府場地展出有抹黑、美化、鼓吹黑暴及仇恨的內容。

賽馬會藝方的現代藝術展覽,有部份展品被指涉及煽動、鼓吹暴力及仇恨,圖中作品令人聯想黑護罷工事件。(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舊中區警署大館賽馬會藝方一個現代藝術展覽,有部份展品被指涉及煽動、鼓吹暴力、美化黑暴份子。(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容海恩指出,展區放置多本旺角暴動(魚蛋革命)及佔領中環的書籍及漫畫插圖,內容亦將參與行動的人士美化為英雄及受害者,變相抹黑及醜化警方的形象,令人誤會警方過去處理動亂的手法及執法能力。

繼M+藝術博物館展品問題後再有涉及藝術展品被指涉煽暴的情況,容海恩表示,此類涉及煽暴的展品並非藝術,藝術的原意亦非如此,部分別有用心的人士企圖假借藝術之名,以達至自己抹黑警方的政治目的,這些「偽術」行為十分要不得,「大館前身作為警局,除了發揮歷史的推廣教育作用外,亦應該用於提高民眾對警察維護社會治安的認識及宣傳之上,不應該讓個別人士利用大館作抹黑警察的場地。」主辦者應十分小心處理展覽內容,政府亦有責任進行檢視,對於有此類情況出現,政府日後亦應該考慮與相關單位繼續合作是否合適。

館內放有美化旺角暴動的書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館內放有美化旺角暴動的書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