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21年3月31日至4月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福建先後接待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韓國外長訪華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王毅在談到中美對話時表示,對話應該在平等的基礎上,以相互尊重態度進行,中方不認可這個世界上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

圖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新華社資料圖)

王毅說,如果要合作,需要兼顧彼此關切,實現雙向互惠,不能單方面提條件、拉清單。如果要競爭,應當公平公正,遵守市場規則,而不應下絆子、用強權,剝奪別人正當的發展權利。如果還是要對抗,中國也將坦然處之,無畏面對,將堅決抵制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更堅決反對憑藉謊言和虛假信息而強行實施的非法單邊制裁。

對於有人認為中國推行「疫苗外交」,王毅表示,注意到「疫苗民族主義」開始在全球滋生,某些發達國家的定購量已超過本國人口的2至3倍,但許多發展中國家正面臨嚴重疫苗短缺。他說,早前與東盟國家外長會面,強調中國不會搞「疫苗外交」,而是展現大國擔當。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