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釀「太魯閣號」重大事故肇事車主李義祥,前日被花蓮地院裁定50萬元新台幣交保。經檢方提出抗告後,花蓮高分院裁定「撤銷交保」,將發回地方法院重新裁判。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昨日表示,前日向法院聲請抗告,花蓮高分院昨日撤銷原裁定,發回給花蓮地方法院另行裁定。她亦進一步表示,在李義祥離開法院後,檢方已向花蓮縣有關方面聯繫啟動防逃機制,24小時緊密監控,不讓被告有逃亡機會。

疑靠「民進黨籍」得標案

台媒亦曝光李義祥過去曾被列為拒絕往來廠商,卻還能擔任邊坡防護工程的下包,同時其亦遭曝違法兼任工地主任。有台媒2018年5月報道民進黨花蓮縣黨部舉行第十五屆縣市黨部主委、縣代表等的選舉,李義祥當選民進黨黨代表。外界質疑,李義祥因有民進黨背景,才得以靠關係拿下多宗政府標案。

但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則回應,李義祥確於2018年參選花蓮縣黨代表,任期2年已屆滿,目前因未繳黨費停權中。台鐵工務處亦稱,李雖是分包商但仍同樣進行了資格審查,其承包過的6件台鐵工程均驗收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