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再發涉港報告,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對中國內政仍然指手畫腳。央視網發表銳評文章,表示這篇報告滿紙荒唐,對中國的的諸多污衊毫無新意。香港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從來不靠任何外國的恩賜和施捨,而是靠着幾代香港市民的打拚,憑藉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任何威脅恫嚇或制裁,都阻擋不了香港繁榮發展。以下為全文:

美國國務院近日向國會提交所謂《香港政策法》報告,對涉港事務說三道四,並重申香港不再享有特殊待遇。這表明,新一屆美國政府仍在延續前任的錯誤做法,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細看這份報告,裏面對中國的諸多污衊毫無新意,滿紙荒唐。

比如,關於香港高度自治問題。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自回歸祖國以來一直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得到了全面和成功落實。從去年實施香港國安法,到最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國中央政府這麼做就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穩定,以便特區政府能夠集中精力改善民生、發展經濟,讓香港更好地享有高度自治。沒有國家安全,香港高度自治就無從談起。

關於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一直受到香港基本法及其他相關法例的充分保障。特別是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當地社會秩序恢復,香港市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了更好保障。正如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青年代表陳穎欣3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發言時所說,與西方媒體的負面報道相反,香港國安法不僅恢復了香港的法治和秩序,而且保護了香港居民的人權。

至於美方報告搬出《中英聯合聲明》來說事,同樣毫無道理。該聲明並沒有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和干預香港事務的權利。而且該聲明只是雙邊文件,不涉及其他國家,美國無權假借其說三道四。

說到底,美方一些人還是企圖借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但這種企圖注定要落空、要失敗。去年年中,美方就宣布不再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結果並未掀起什麼水花,香港依然繁榮向前。2020年流入香港資金額達到500億美元,港股IPO(首次公開發行)集資額位居世界第二。香港美國商會發表調查報告顯示,今年1月和去年8月相比,在港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大幅上升。不少美企表示,將在未來三年內擴大在港投資。

美方一些人需要意識到,任何試圖搞亂香港的行為都會自食其果。多年來,香港是美國最大的貨物貿易順差來源地,也是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通道。搞亂香港對解決美國貿易失衡問題、對美國企業的長足發展沒有任何好處。

香港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從來不靠任何外國的恩賜和施捨,而是靠着幾代香港市民的打拚,憑藉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奉勸美方認清現實,不要被上屆政府的錯誤政策牽着鼻子走,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任何威脅恫嚇或制裁,都阻擋不了香港繁榮發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