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外相藍韜文近日在社交網站發文,無端指責中國持續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聲稱北京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接受媒體採訪時,予以嚴正駁斥。梁振英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正文中僅提及「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主要官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名,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可以說,提出特首普選的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

梁振英提醒,要記得直至聯合聲明簽署的第二年——1985年,香港才召開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立法會選舉。如今的選舉改制,是一項適應香港社會發展需要的重要的制度改革。

梁振英最後強烈譴責,用自由民主問題攻擊中國政府是無稽之談。他舉摩星嶺白屋的例子稱,港英政府當年在香港壓迫自由言論發聲是客觀事實,更遑論和英國政府談論民主自由。如今,當香港談論自由時,要把目光放之四海,與周圍其他亞洲國家相比,才能擁有更好的視野。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