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鍾士元講座教授李靜君過去多次發表涉「獨」言論,更自爆曾參與黑暴活動,阻攔防暴警察追捕黑暴分子。社會各界促科大嚴正處理事件,唯獨該校人文社科學生會極力「死撐」,前日發聲明以所謂「科大辦學宗旨」、「學術自由」、「言論、示威及集會自由」云云歪理為她辯護,卻對其自認違法事實隻字不提。科大校董、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李靜君的過火言行跟所謂人權、學術完全沾不上邊,大學宗旨亦從不主張違法,強調大學應嚴肅跟進,以正視聽。

李靜君早前被踢爆前年11月在台灣演講時,主動承認參與黑暴,表示自己與同伴一同身穿黃衫,用身體作為「人盾」阻擋警察,為黑暴分子「爭取數秒鐘時間」逃跑,她亦在同一場合中承認「做了很多事情,在香港法律下是被定義為非法」。

「女版戴耀廷」言行屢踩界

此外,她在過去亦曾多次發表涉「獨」言論,包括在2017簽署「支持港人對港獨可自由發聲捍衛言論及學術自由」大專界聲明,2020年參加所謂「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網上論壇時,公然宣稱「我們(香港)不屬於中國……我們屬於世界(We don't belong to China…We belong to the world)」等。因其多次涉及踩界言行,被坊間稱為「女版戴耀廷」。

事件曝光後,社會各界一致要求大學嚴肅跟進,以免有人向學生灌輸激進思想。其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便於facebook評論事件,要求李靜君就其「自決」、「香港獨立背後的意義不止於政制獨立」等言論作出解釋,又促請科大將她撤職。不少網民均表支持,並認為本港有關當局應介入調查,了解當中有否涉及違法。

不提自認違法 學生會偷換概念

李靜君至今未有進一步回應,科大人文社科學生會前日卻主動發聲明護航,宣稱對方參與「社運」是行使「示威及集會自由」,又謂她到台灣演講是「傳播知識和學術交流」,更搬出所謂「科大辦學宗旨」,稱其言行「相當符合『放眼全球發展』及『匯聚多元』等核心價值」,卻對其自認違法的事實隻字不提,歪理之多令人咋舌。

「科大的辦學理念何曾鼓勵他人違法,或叫人去參加非法活動?」陳恒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直斥李靜君種種言行,跟人權、學術完全沾不上邊,「難道搬出這些歪理就可以凌駕法律,希望講這些說話的人可以用腦想想」。

陳恒鑌又指,李靜君至今遲遲不作回應,卻突然有學生出面主動護航,「難免令人覺得,有人在背後刻意操作」。陳恒鑌重申,犯法就是犯法,若有人硬要搬出「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作狡辯,「麻煩自己第日留返同個官講!」

作為科大校董,陳恒鑌表示已向大學表達關注事件,初步了解大學高層亦是高度關注,會認真看待。惟他亦坦言,大學處理相關事宜有既定程序,籲各界應給予大學足夠時間,妥善處理事件。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