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京港連線共話兩會,兩地雲上同盼正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與在京港生座談會」20日在京舉行。29名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港生匯聚一堂,以視頻會議的方式連線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共同探討今年「兩會」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決定,共盼香港整裝再發。座談會上還交流了「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特別是內地港生關心的學業、就業、創業議題等。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嶺南大學校董姚祖輝,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香港飛達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及立法會議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全國青聯常委、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清華大學博士後吳傑莊,全國青聯常委、萬城發展有限公司總裁樓家強,全國青聯常委、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霍啟剛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分別與學生們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創業故事以及對人大重要決定的立場看法。

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通過視頻與港生互動。記者馬靜 攝

參加座談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一致認為,已經審議通過並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出了新的定位和發展方向,為香港青年學子提供了很多發展機遇和空間,在內地讀書港生親身感受到了國家發展,具有更多融入國家發展的優勢,希望同學們能抓住機會,獲得長足發展。

座談會北京現場。記者馬靜 攝

提到「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他們又表示,在內地尤其是在北京讀書的港生,在國家政治中心學習,可以感受到國家到政治優勢、體制優勢、文化自信,可以更多地了解國家,這些都是成為「愛國者」的基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還勉勵港生們利用這些優勢,在未來能以「愛國者」身份參與到香港政治事務中,加入公務員管治團隊。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專業大四生張敬遊表示,兩會帶來的喜訊,對於每一位熱愛祖國,關心香港未來發展的人而言都是振奮人心的。「作為愛國愛港的一分子,當聽到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宣布將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時,心中對於香港前途迷茫的擔心瞬間一掃而光,而這也向世人再一次證明,只有『一國兩制』才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實基礎和重要保障。」

霍啟剛與港生互動。記者馬靜 攝

來自北京大學外交學專業的大四生徐天賜提出對內地就業的期待,「廣東已開始向招錄港澳人士公務員,但總共才5個,競爭壓力可能會有點大,而且開放的類別不算廣,不知道以後能否增加名額和類別,讓更多的港澳人士有機會能報效祖國,或者不知道以後能不能在北京也有這種定向計劃。」他表示,「我是長跑運動員,希望能將興趣發展成自己的職業,所以畢業以後挺想加入到國家體育總局或者地方體育局,但是目前來看,在北京或者其他省份還沒有類似的定向計劃,所以希望各位能為我們在京港生發聲。」政協委員霍啟剛當即表示可以幫助徐天賜去有關機構諮詢相關事宜。

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北京聯絡部副主任蘇玉軍參與並見證代表委員們和同學們熱烈互動。徐凱希望同學們心有家國情懷,肩抗責任擔當,腳踏實地地前行。 港區代表委員對話在京港生的座談會2017至2019年已連續舉辦三年,先後有近50位代表和委員在當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座談,參與港生百餘人次。蘇玉軍表示,自2020年以來,香港發生了許多重要變化,社會逐漸由亂轉治,希望學生們通過與會代表委員的解讀,在特殊的課堂上思考未來,參與到國家蓬勃發展的激流中,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