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利萬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志良認為,決定從憲制層面確立了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有效堵塞了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助推「一國兩制」制度在港順利實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起到了一錘定音的重大作用。

王志良表示,自回歸以來,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的民主政治有了長足的發展,但部分反中亂港分子對此熟視無睹,利用中央賦予的民主權利對抗中央,在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中,香港反對派煽動民眾對抗政府,縱容黑暴分子打砸搶燒公共設施,與境外反華勢力勾連賣國,導致香港面臨群體對立、社會撕裂、民生凋敝、經濟發展停頓的困局。身為港人,王志良對此無比痛心並對反對派有關行徑表示嚴厲譴責。此次中央重拳出擊,通過修改選舉制度可從根本上遏制反中亂港勢力進入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堵塞了別有用心者利用政府資源反對政府。

王志良表示,作為國家的一部分,香港有義務和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只有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保證香港盡快走出困境、重新出發。目前香港正處於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及時遏制反中亂港勢力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至關重要,中央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可以有效解決香港自身難以處理的難題,也填補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對於香港政治體制沿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正確軌道發展具有最大深遠意義。

王志良表示,作為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將與香港各界同仁一道,積极參与和配合特區政府面相公眾對中央政策的解說等工作,為同心協力構建和諧穩定的香港,助力特區政府有效施政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