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隨着中科院微生物所與合作企業聯合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CHO細胞)在中國國內緊急使用獲得批准,中國已有三條技術路線的五款新冠疫苗獲得緊急使用(含軍方),國人新冠疫苗接種的選擇不斷增加,不少民眾遇到了「選擇的煩惱」:要不要打疫苗?打哪個品種的疫苗更好?單針和雙針如何選擇?針對新冠疫苗的選擇,專家表示,無論採用何種技術路線,只要是國家已經正式附條件批准上市的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數據做支撐的,潛在收益或已知收益大於潛在風險或者已知風險,公眾可放心選用。

目前,內地已有4款新冠病毒疫苗經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上市。按技術路線劃分,有兩大類:一是滅活疫苗,包括國藥中生北京、武漢,北京科興中維生產的3款滅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載體疫苗,為康希諾生產的5型腺病毒載體疫苗。

另外,剛在國內獲批緊急使用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從去年11月開始在烏茲別克斯坦等國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滅活」打兩針 免疫反應強

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此前表示,滅活疫苗的主要特點是疫苗成分和天然病毒結構是比較相似的,通常免疫應答較強,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比較穩定,可在2攝氏度-8攝氏度長期保存兩到三年,採用兩針免疫。腺病毒載體疫苗,能夠誘導很好的中和抗體產生,能夠增強細胞免疫,採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針免疫。

●青海師範大學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中新社

官方強調,所有附條件上市的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均有數據支撐,公眾可放心選用。據了解,在實際的接種工作中,內地普通居民現階段絕大部分均接種了滅活疫苗,至於品牌則由各地政府根據採購情況確定。腺病毒載體疫苗由陳薇院士團隊主導研製,現階段主要供軍隊系統使用。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界衞生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滅活疫苗就是把新冠病毒培養擴增後加以殺滅,然後把滅活病毒顆粒注射到人體中,誘導人體產生免疫反應。因為滅活時會破壞部分病毒表面的蛋白抗原,疫苗的免疫原性比活病毒有所降低,多採用雙針或三針注射的方法。初針誘導記憶細胞,再次注射通過激發記憶反應,來指數級增強總體免疫反應。

「腺病毒」打一針 成本效益高

邵一鳴表示,對於有臨時或緊急任務需要前往疫區、卻沒有足夠時間等待的人群,更適合注射單針腺病毒載體疫苗。該疫苗單針接種即完成了全程免疫,避免了因路途遙遠、工作繁忙或疫苗匱乏打不上第二針造成的免疫脫落,保障了高疫苗接種率。此外,單針注射總體成本較低,成本效益比更高。在當前全球疫苗產能不足的情況下,單針疫苗可接種雙倍人群,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

不過,邵一鳴也提示,單針腺病毒載體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強度一般弱於兩針疫苗。這類單針疫苗在預防早期的流行病毒時沒問題,換成後期突變病毒時,保護效率大多會下降。所以,選擇疫苗時,要根據需保護人群的具體情況,結合當地流行病毒的最新監測數據,進行綜合判斷和科學決策。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