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韓玉琼)日前《大公報》踢爆藝術發展局在其年度資助計劃中資助黑暴電影近1500萬元,《大公報》繼續調查發現,除了年度資助計劃外,2018年至2021年,當局旗下的其他資助計劃亦有撥款給支持黑暴的「黃絲」藝團,合共319.15萬元。換言之,三年來藝發局總共資助撐暴「黃絲」藝團實為近1800萬元!

圖:黑暴衝擊香港民生及經濟,但支持黑暴的藝團竟獲公帑資助,顯示藝發局撥款機制出現問題。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已去信政府,要求盡快檢討藝發局架構及撥款機制。藝發局更被指有利益固化及以政治取向審批撥款的問題。

據藝發局官網顯示,當局對藝團的資助計劃包括「年度資助」、「計劃資助」、「文學平台計劃」、「優秀藝團計劃」、「配對資助計劃」、「藝文界支援計劃」、「其他資助」七項。除《大公報》日前所調查藝發局資助支持黑暴的藝團共1500萬元的「年度資助」外,更發現剩餘六項的資助計劃中,撥款及欲撥款支持黑暴的藝團金額高達319.15萬元。

「天邊外」劇目挑撥兩地情

大公報記者翻查發現,藝發局於2019年,在「計劃資助」中資助「光影作坊有限公司」11.59萬元。於2019年在「計劃資助」中資助「天邊外劇場有限公司」59.24萬元,另外,於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再資助51.65萬元,共資助110.89萬元。於2018年在「計劃資助」中資助「影意志有限公司」26.8萬元,於2020年又資助12.42萬元。

於2019年在「計劃資助」中資助「同流有限公司」17.9萬元。於2019年至2021年在「計劃資助」及「文學平台計劃」中合共資助「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139.55萬元。

其中,於2019年7月至12月黑暴期間,藝發局資助支持黑暴的「黃絲」藝團─「天邊外劇場有限公司」的項目《盧亭》高達47.21萬元,而該藝團亦為當期「計劃資助」下面的「文化交流計劃」部分裏,撥款最多的獲資助藝團。該期「文化交流計劃」部分共有56個獲資助藝團。據悉,《盧亭》的內容是用所謂的歷史含沙射影當下的時局,認為百姓一直被當局鎮壓,有網民直指《盧亭》內容與事實不符,且有挑撥離間香港與內地人感情的意味。

另外,在2020年1月至12月以及2021年1月至12月,藝發局在「文學平台計劃」資助「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兩年均為46.65萬,合共93.3萬,而2020年7月國安法通過後,並未見藝發局中止資助計劃。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明言,這反映出藝發局在架構及撥款機制都出現問題,鑒於事件影響深遠,她昨日已去信民政事務委員會,期望盡快加入議程,要求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及藝發局代表出席會議,就檢討藝發局的架構,及資助撥款機制的規管作出交代。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