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社會科學部鍾士元講座教授李靜君。(視頻截圖)

據網媒點新聞報道,自國安法出台以來,香港政治環境逐步走向光明,尤其在政府施政和司法領域,然而在教育界,仍有眾多「黃師」、「黑暴學者」披着學術自由的外衣,行「港獨」之實。此前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鍾士元講座教授李靜君,被揭發在去年5月出席所謂「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網上論壇,公然宣稱「香港不屬於中國」,引起社會嘩然,事後李靜君狡辯稱報道「斷章取義」、「學術分析」,但事實上修例風波、黑暴正是她近兩年來的研究課題,已經發展出一套「從暴力到獨立」的理論向全世界兜售,市民敦促科大不能再包庇「宣獨」教師,必須盡快嚴肅處理。

親身參與黑暴 以學術自由之名宣揚「港獨」

根據網上資料發現,早於2019年李靜君便在「台灣社會學會年會」上宣揚她的「港獨」理論。她在視頻中以「革命性時刻」來形容黑暴運動,並系統的介紹暴徒是如何通過各司其職,用縝密的部署來對抗警方,同時她多次強調以自己的深度參與為傲,在簡介中突出「自2019年6月來超過20次現場調查」,還詳細介紹自己在現場的角色和行動細節,包括身穿「守護孩子」的馬甲,阻擋警方抓捕暴徒,聲稱「我做的很多事情,在香港法律下是被定義為非法的」。

李靜君在講座中聲稱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非法的。(視頻截圖)

此外,她還通過分析「黃色經濟圈」、「非官方外交」、「鄰里自衛隊」等案例,得出香港人已經通過黑暴運動「把造就真正全球城市帶到了政治層面」。正是基於李靜君深度參與和研究黑暴運動,她才進一步得出香港進入「長期革命」,並且已經形成「想像的共同體」、「以武制暴」、「全球城市外交」的結論。在有聽眾質疑這一「革命」是否真正形成了國家性質的「共同體」,是否能持續下去時,她也再次重申自己的結論,並且認為「這只有定義上的區別」。

李靜君部分言論截圖。(視頻截圖)

由此可見,李靜君所謂的「學術分析」其實是系統傳授黑暴、「港獨」的分析,因此她其後在HKDC論壇上宣稱「香港不屬於中國」亦不足為奇。而在2020年6月13日另一場演講中,她甚至宣稱黑暴活動已經超越「光復香港」的初衷,並以「黃色經濟圈」、「違法達義」、「公會罷工」等事例來進一步解釋其「港獨」論述,強調「我認為多層次下的香港獨立是沒有問題的。」講座其他參與者還有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港加聯」會長馮玉蘭等,李靜君的「港獨」之心昭然若揭。

「女版戴耀廷」言論出位 市民促教局嚴查

事實上,李靜君言論一向大膽。2017年理大移除「香港獨立」標語,中大亦要求學生會移除校內「港獨」宣傳品,幾十名學者發起以「支持港人對港獨可自由發聲 捍衛言論及學術自由」為題的大專學界聯署,李靜君有份參與聯署。

李靜君又不時在外媒發表文章批評特區政府,例如去年5月28日向《洛杉磯時報》投稿,聲稱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是違反基本法,其效果就是令到更多港人移民外國、資金外流、更多「政治檢控」。她揚言,香港處於「新冷戰」的前線,呼籲外國應該支持黑暴。

香港科技大學仍允許李靜君在學校任教。(點新聞資料圖片)

李靜君高調的言論和行為,被坊間稱為「女版戴耀廷」,社會上都希望科大能夠及時清理此等「獨」教授,但科大在回覆點新聞查詢時卻表示,「我們尊重學術自由。與此同時, 任何人均須遵守法律。科大要求所有教職員及學生按照國際標準及規範,恪守學術操守。大學有既定機制處理對教職員的投訴,一切按照規定執行。此外,就李教授是否持有雙重教席一事,大學澄清,她於2019年7月加入科大為全職教授時,已獲其原先任教的大學准予有期限的無薪離職。」顯示在事件發酵如此久後,科大仍然允許其在學校任教,並無嚴肅對待此事,難免令市民失望。

根據科大網頁顯示,李靜君在香港科技大學職位是鍾士元博士教授席,位於學者序列頂層,薪酬達普通教職員工十倍以上。不少市民向點新聞表示,科大作為受資助高校,每年用如此高額的公帑供養支持黑暴學者,任由其傳播「港獨黑暴」理論,恐怕會對學生造成深遠影響,實在難以令民眾接受,其言論更有機會觸犯國安法,希望教育局和駐港國安公署重視,盡快予以嚴肅處理。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