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3月17日下午,福建省政協組織在榕的港區政協委員學習貫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座談會,會上,港區代表委員持續發聲表示全力支持,並認為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有利於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亂象,為香港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創造更多機遇和空間。

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香港祥龍集團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景濃表示,現行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缺陷,現實情況已清晰表明這一缺陷已經危害到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根據《憲法》、《基本法》的規定,行使中央事權,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完善,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

3月17日下午,福建省政協組織在榕的港區政協委員學習貫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座談會(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攝)

在景濃看來,《決定》的通過,為堵塞香港現行選舉制度漏洞,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有力的憲制保障。他認為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確保香港民主制度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這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踐的應有之義,是豐富發展「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踐的時代召喚,將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讓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世界福建青年聯合會副會長何銘峰表示,全國人大高票通過了《決定》,核心是讓愛國者治理香港,這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大舉措。他認為「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他堅決擁護和權利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進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堵塞制度漏洞,真正落實讓「愛國者治港」。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杜源生總結時表示,要進一步做好進一步做好增信釋疑、凝心聚力工作,從法理上闡明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反映和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

杜源生續稱,要進一步加強與閩籍社團、廣大閩籍鄉親特別是青年的聯繫,講好「一國兩制」故事,廣泛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大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緊密團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鞏固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