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 報道)全國人大3月11日以高票表決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作出修改,明確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本法委、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等相關部門3月16日繼續在香港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人大通過決定後,中央一連三日在港舉行座談會,是想更多了解香港社會的意見和聲音,選委會由1200個席位增加至1500個席位,未來仍有很多細節需要落實。

施榮懷認為,香港過去受到邪惡勢力影響走上歪路,自2019年黑暴事件,香港經歷社會動盪、暴力和不安。去年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後,香港「由亂向治」才開始逐漸展現,他希望今次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能夠填補原有制度上的漏洞。中央堅持以有能力的愛國者為主體治理香港,有助香港「行返正路」、正本清源,對於未來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是十分必要。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指,區議會作為諮詢架構,現時已然政治化,希望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恢復區議會以往的功能,即服務社區和關注民生。(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對於取消區議會在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委會議席,施榮懷認為,全國200多位政協委員,在選委會中僅佔52個議席,而區議會作為諮詢架構,117個議席多得「相當不正常」。他指,區議會現時已然政治化,喪失和偏離了區議會原本的性質和初心,這是香港社會有目共睹的。希望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恢復區議會以往的功能,即服務社區和關注民生。

他又指出,所謂「均衡參與」,一定要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原本1200個議席的確是未能體現「均衡參與」,現時通過增加選委會界別分組,能夠讓香港社會不同階層和界別的人士都可以參與到相關選舉中,更好體現「均衡參與」特色。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