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玩具出口量全國居首,約佔到全國70%。(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世界最大玩具生產和出口國,中國去年玩具出口「疫」勢增長,同比增7.7%,超2317億元人民幣。廣東省玩具協會今天(16日)透露,今年全球首個大型玩具專業展覽會「第33屆國際玩具及教育產品(深圳)展」將於3月30日揭幕,1400多家參展商同場競技,數十萬新品首發亮相,展示全球玩具經濟的新趨勢。

數十萬玩具新款月底全球首發

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表示,今年國際玩具市場「機遇與挑戰並存」。首先,由於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嚴重,東南亞國家原本就不完善的產業鏈受損較大,玩具跨國公司技術要求高的訂單不得不投向中國企業,預計加工貿易企業訂單仍會沿續去年四季度較充裕的情況。

防疫居家等措施下,親子拼圖、積木、智力玩具、遊戲機等玩具銷量大增。(記者方俊明攝)

同時,受疫情影響,海外商家參加專業展會、產地採購等商務活動受阻,國產品牌玩具出口需多方疏通流通渠道,特別要發展線上貿易。他特別指出:「防疫、居家隔離措施的實施,親子拼圖、積木、智力玩具、遊戲機等多類別玩具銷量大增。」

廣東玩具出口約佔全國70%

「廣東玩具出口量全國居首,約佔到全國70%。」李卓明表示,玩具電商、跨境電商、直播帶貨等新業態去年以來都十分活躍,跨境電商更是跳躍式發展,已躍升為玩具出口主力軍之一。其中,深圳作為中國電商和跨境電商產業主要聚集地之一,跨境電商小賣家目前已經超過15萬家,助力國產玩具「走出去」。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