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11日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同日亦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海南省政協委員、香港文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張業勇表示,人大決定確保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落實,是當前正本清源、必然和必須的舉措;同時亦為香港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創造前提條件,優化商業環境,讓香港能夠凝心聚力,牢牢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

海南省政協委員、香港文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張業勇(受訪者供圖)

張業勇說,回歸24年,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讓反中亂港政棍通過選舉混入建制架構,尤其利用議會平台興風作浪,不僅令國家安全面臨巨大風險,也對特區政府有效管治造成嚴重衝擊,當中很多有利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屢屢遭到阻撓,令政府施政寸步難行。

他續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迎來由亂向治的重大轉折,困擾市民和企業多月的街頭暴力幾近絕跡,社會環境逐步恢復平靜,營商環境獲得改善。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不僅鞏固香港由亂向治的良好勢頭,亦進一步助力恢復社會安全穩定,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更有利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保障市民和企業的福祉。

張業勇表示,只要香港排除對發展的政治干擾,提升運作效能,政經局面保持穩定,將令自身的競爭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商機處處,由企業到資金當然樂於進駐、投資香港。近期內地企業尤其新經濟股紛紛來港上市,跨國企業將香港視為理想的發展之地,安心在港經營投資,市場已用腳步投出支持票,說明商界樂見香港通過完善選舉制度,這有利社會穩定,從而有利優化營商環境。

張業勇認為,隨着「十四五」規劃出爐,香港迎來發展新機遇,作為國際化城市,服務香港、國家以至全球,連通國際和國內雙循環的重要位置不言而喻。香港要抓緊「十四五」規劃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束政治爭鬥、社會撕裂、聚焦民生、經濟和發展至為關鍵。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