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12日就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舉行記者會。對於有記者提問「香港會否因為選舉制度的改革而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張曉明表示「每到重要敏感時間點或重大事件時,西方國家某些人就會更加起勁地『唱衰』香港。」張曉明列舉多項具體數字指出,自香港國安法出台以後,外國投資者包括香港本地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強了。「連香港的美國商會發表的調查報告也表示,今年1月和去年8月的情況相比,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大幅上升。」

張曉明強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條,是中國內地持續快速發展對香港經濟的拉動效應,這樣的優勢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備也難以複製的。張曉明表示,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國安法和選舉制度完善等有關法律相繼出台後,香港的政治環境、經濟環境、社會環境和營商環境都會進一步改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進一步鞏固。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