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數字經濟和產業升級,為不少內地城市插上騰飛翅膀,作為京港鐵路中樞城市商丘市市長,全國人大代表張建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商丘周邊人口眾多,市場廣闊,歡迎包括港商在內的海內外企業和個人參與商丘發展。接下來將堅持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原則,以數字化提升傳統產業,以數字化賦能新興產業,堅持5G網略、5G應用場景、5G產業同步推進,建設好雲數據中心和雲計算中心,奠定數字經濟發展基礎。

張建慧稱,目前,商丘已與一些數字經濟頭部企業開展合作,以「數字商丘」打造智慧城市平台,以數字政府推動社會管理,以行業應用助推數字產業。他還透露,「十四五」期間全市擬實施項目8000個左右,總投資2.4萬億元左右,涵蓋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等八大領域,將為商丘發展注入強大的動能。

張建慧代表 受訪者提供

瞻望未來,張建慧表示商丘會沿着四條主線發展。一是建設國家區域中心城市。按照國家和省賦予的城市功能定位,強化城鄉規劃引領,強化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強化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強化特色文化建設,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量級,增強城市輻射帶動力。二是建設更高能級的全國綜合交通樞紐。以建設「一網四港六中心」為目標,不斷強化商丘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加快推進商丘機場和民權、永城通用機場建設。推進沱澮河和渦河通航工程建設。發展區位交通和農業資源等優勢,在融入新發展新格局中加快自身發展。三是建設更高水準的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市。積極承接長三角、京津冀及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進一步鞏固製冷、金剛石等特色產業在全國全省的地位,培育新能源車、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特色鮮明的產業集群體系。四是建設更有影響力的華夏文明傳承創新高地。加快推進殷商文化和商丘古都城文化傳承創新,培育精品旅遊線路,叫響「殷商之源·通達商丘」城市品牌。「十四五」期間末,商丘將建成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區域中心城市。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