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港戲院在過去的一年內三度停業,共關停163天,令戲院界損失慘重,踏入牛年正月出現「第一滴血」——UA Cinemas(娛藝院線)3月8日突然宣布全線結業,並進入清盤程序。電影業界形容UA落幕是「疫下犧牲品」,亦有戲迷惋惜,拍拖睇戲勝地終成回憶。

1985年成立的UA Cinemas,第一間戲院開於沙田新城市廣場,將美式多廳迷你戲院引入香港;90年代先後再開16間迷你戲院,並成功引進外國大片在香港做全球首播;2007年引進IMAX巨幕,提升了本地電影觀賞質素,36年來,UA戲院對香港電影業功不可沒。然而,近年來受到互聯網流媒體衝擊,UA戲院也縮減規模,結業前剩6間戲院。

誰曾想,2019年經濟環境急劇轉變,加上去年疫情衝擊,UA發言人表示,過去半年戲院零收入,雖然疫情下公司在兩期保就業計劃領取補貼逾800萬元,未裁減人手。但由於疫下長期的經營壓力,高昂租金、人工及雜費等支出,經營壓力令生存空間日益萎縮,最終無奈宣布全線結業,UA發言人形容這是一個痛心及艱難的決定。

有電影業界人士指,UA院線一直是本港戲院龍頭,疫情影響下無奈結業,擔心若情況持續如此,會引致其他戲院院線也紛紛倒閉落幕的骨牌效應。亦有不少戲迷對UA結業感到遺憾,稱憶起30年前常入UA拍拖睇戲,感慨「片段只能留在回憶中」。

相信很多市民的回憶中都少不了UA戲院的陪伴,它伴我們一同成長,走過人生不同的階段,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拍拖睇戲爆谷汽水」…… 誰會想到36年後,見證了本港電影業的興衰UA戲院,會成為疫下的犧牲品,成為你我之間的回憶。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