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為6%以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9日表示,去年兩會因受疫情影響,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明確具體的增速目標,實際按年增長百分之二點三,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順利完成「十三五」規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六以上的預期目標。在全球疫情和經濟局勢仍有各種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保持百分之六以上增長的目標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制度優勢,彰顯了應對複雜國際市場變化,推動國內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實力。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資料圖片)

張學修表示,發展需要合理的增長速度,對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充滿信心。就此,他提出三點建議:推廣疫苗通行證互認機制,繼續落實穩健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和繼續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

推廣疫苗通行證互認機制

張學修表示,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發展是硬道理,通關必將促進發展。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地。內地復工復產,需要港商回去開門開廠。目前疫苗接種、新增病例清零、有序恢復通關是香港社會最重要的民生、最集中的民意。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努力,在國家鼎力支持下,加快推動疫苗接種、有序恢復通關。建議試行疫苗通行證互認機制,加快推動香港與內地正常通關往來,促進經貿、旅遊、文化交流全面恢復。

繼續落實穩健的財政和貨幣政策

張學修認為,地方政府債務可能存在風險,債務管理成為關鍵。有必要保持政府部門宏觀槓桿率的基本穩定,既保持對經濟復甦的必要支持力度,又為今後應對風險挑戰預留政策空間。財政和貨幣政策保持基本穩定、不急轉彎有利於企業穩定發展,在疫情後全面復工復產,實現新的投資策略目標。

繼續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

張學修指出,疫情對中小型民營企業影響尤其大。建議在今年甚至更長時間,進一步完善執行減稅降費政策,繼續通過推動制度性改革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加大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的減免力度,保持和完善對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企業的增值稅減免政策。通過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破解實體企業融資難題,實現企業部門總體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