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3月5日對此作有關說明。全國政協社會及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邱達昌3月9日表示,王晨就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草案作出詳細說明,核心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對選舉委員會進行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建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這是繼去年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中央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又一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央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愛國者治港」是毋庸置疑的基本政治倫理

邱達昌表示,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決定權在中央。在反中亂港分子阻撓下,特區政府至今仍無法完成政制改革「五步曲」。近年香港的「攬炒」派明目張膽鼓吹「港獨」,勾結外國勢力,企圖在香港策動顏色革命,觸碰國家安全底線。2019年發生的黑暴事件中,個別亂港派立法會議員更走在最前,煽動年輕人進行所謂「違法達義」。亂港政客藉機通過區議會選舉「上位」,以政治鬥爭淩駕民生,又妄圖以非法「初選」操縱立法會選舉。中央不得不再次出手,幫助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

邱達昌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按《憲法》和《基本法》履行幫助香港完善選舉制度職責,目的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精神,確保香港在「愛國者治港」之下行穩致遠,絕對不是搞「清一色」。加大選舉委員會規模,目的是希望有更多各界人士參與選委會及立法會,實現真正「愛國者治港」。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指出,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會多樣多元,「愛國者」的範圍始終是廣泛的。必須指出,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治理者必須是愛國者、效忠國家,這是毋庸置疑的基本政治倫理,即使在西方國家,不同黨派之間存在分歧和反對聲音,都是以國家主權和利益為依歸。

香港目前最迫切任務是戰勝疫情重振經濟

邱達昌表示,受前年社會事件影響和去年疫情打擊,香港去年整體經濟收縮6.1%,為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連續兩年負增長;最新失業率已升至近17年最高。特區政府數據顯示,2019年香港貧窮率達到15.8%,逾109萬人生活在貧困之中。香港社會仍然面對貧富懸殊、住房問題等深層次矛盾的挑戰,香港不能再亂也不能再陷入無休止的政爭,目前最迫切的任務就是戰勝疫情,盡快重振經濟。

邱達昌說,「歷史告訴我們,任何國家和地區一旦政局不穩,政治紛爭不斷,必然危及經濟與社會民生,沒人能置身事外。近日有民調顯示,有八成以上市民認同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近七成支持中央依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體現了市民對經濟社會繁榮穩定的熱切期盼。」

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再出發充滿信心

邱達昌表示,近幾年,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許多西方國家經濟下行的壓力持續加大,中國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推動經濟「雙循環」發展策略,令經濟在全球經濟逆境中仍保持增長,創造了世界經濟奇蹟。在中國的火車頭帶動下,東南亞國家經濟受到的衝擊,較西方國家輕,相信在中國等15個國家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後,全球經濟重心有望轉移至亞洲。「香港是一塊福地,只有實現社會穩定、上下同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國家經濟「雙循環」發展策略,融入大灣區,借助「一帶一路」,實現再出發,我對此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