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英國哈里王子與夫人梅根接受美國名嘴奧花雲費的電視專訪前晚播出,在長約2小時的訪問中,梅根對王室作出多項重磅指控,包括稱自己曾有自殺念頭,但向王室職員求助不果,又聲稱在兒子阿奇出生前,王室內曾有人對阿奇的膚色表示憂慮。哈里則坦承目前與家人關係欠佳,稱對父親王儲查爾斯一度「不再聽我電話」感到「失望」。

有白人及黑人血統、離過一次婚的梅根,2018年與年輕3歲的哈里結婚,但一場童話式婚禮後,夫婦二人與王室的關係卻不斷惡化,加上不滿英國傳媒狗仔隊式追訪和不友善報道,最終兩人去年決定卸下王室成員身份,出走北美。雖然兩人最初以「保護私隱」為由離開英國,但這次卻高調接受訪問,令大西洋兩岸都關注哈里梅根會如何詮釋與王室分道揚鑣的心路歷程,並反擊媒體指控。

懷孕時情緒崩潰 求醫被拒

梅根憶述她懷有阿奇時,曾承受巨大壓力,感到孤獨,令她一度萌生自殺念頭,稱「完全不想再生存」。她曾向王室職員求助,希望就情緒問題尋求治療,卻被對方回絕,原因是會對王室形象構成負面影響。梅根稱她繼而向哈里求助,甚至向哈里稱不能讓她獨處,否則她可能會自殘。

稱英媒作假新聞 阿奇頭銜「被放棄」

梅根又指哈里曾向她透露,有王室人員擔心阿奇「膚色會有多黑」,對於阿奇出生後沒有獲得王子頭銜,梅根說自己非常難受,因阿奇無法獲得保安安排,又稱她和哈利自行決定阿奇不要頭銜的報道是「錯誤」。奧花雲費多次追問是誰關注阿奇的膚色,哈里和梅根都拒絕透露,稱如果開名會「造成很大傷害」。

播出專訪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昨日再公開專訪未曝光片段,當中哈里直言「種族歧視」是他們決定離開王室的主因。奧花雲費則透露,哈里在鏡頭後表明,提出膚色問題的並非祖父菲臘親王,更非英女王。

王室顛倒故事 「凱特整喊我先真」

哈里準備大婚期間,英國傳媒曾報道梅根與威廉王子夫人凱特曾就籌備細節爭執,更令凱特落淚,梅根在訪問中強調是自己被凱特弄哭,此事對她造成傷害,不過已不想講太多,因凱特已經道歉,她亦已原諒對方,不過事件令她醒覺,王室情願「說謊來保護其他王室成員」。

在美國長大及當過演員的梅根,聲稱成長過程中對王室生活所知甚少,亦不了解身為王室成員的工作是什麼,決定嫁入王室實在「太天真」;不過梅根在訪問中稱讚英女王一直對她很好。

父子經歷相似 哈里:如今他卻拒撐我

哈里則主動透露對父親查爾斯非常失望,因對方亦曾經歷和自己相似的境況,卻沒有支持他。哈里又說仍然深愛曾經共患難的哥哥威廉,不過兩人已「走在不同道路上」。哈里又否認他決定脫離王室時沒有告知祖母英女王,稱曾與女王談過3次,與父親亦討論過2次,但查爾斯此後拒絕聽他的電話。

哈里聲言自己離開王室前「被困在體制裏」,並說查爾斯與威廉同樣被困,「他們沒辦法離開,我對此深感同情。」哈里又提到亡母戴安娜王妃,稱如果戴妃仍在生,會對他退出王室「非常難過」。

王室專家紛轟「叛徒」

專訪播出後,一眾英國王室專家齊聲炮轟哈里夫婦,形容兩人攻擊王室的行為「自私放縱」。著名王室事務評論員摩根批評,哈里這次受訪是要讓「美國與全世界人都憎恨他的家族、憎恨英女王和他的國家」,是對英女王和王室的背叛,又呼籲公眾要等待被梅根指控的當事人回應後再作定論。另一王室專家喬布森則說,哈里的言論肯定會令查爾斯「嚴重受傷」,他又批評:「他們指控王室種族歧視,但又拒絕指名道姓,這是懦夫行為,你不能就這樣含糊帶過。他們說英國媒體種族歧視,證據呢?」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