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衞生署助理署長陳凌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教授和李卓廣醫生一同交代疫苗臨床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香港自上月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以來,有人打針後出現異常狀況,甚至死亡。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近日4宗針後異常個案,一致認為日前的一宗死亡個案及兩宗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個案與接種新冠疫苗無直接關係;至於打針後昨日死亡71歲男子的個案,因未有足夠資料,要待詳細解剖後才能判斷死因。對於涉事病人多數患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指出,2018年本港日均分別有1.3人、10.3人及8.3人死於糖尿病、冠心病及腦血管疾病,無證據顯示疫苗會誘發炎症,反而會減低炎症及心臟的併發症。

專家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近日4宗打針後出現嚴重異常的事件,會後召開記者會交代情況。孔繁毅指出,當中一名55歲女子本身有高血壓及高血脂,打針4天後於廣華醫院去世,初步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已交死因官跟進。

孔繁毅又指,初步解剖資料顯示,該名女死者有大動脈撕裂,並影響到頸內血管撕裂,有中風病徵。委員會在審視所有病歷及疫苗等資料後,一致認為其病況與接種新冠疫苗無直接關係,但仍要研究全面解剖報告才能就因果關係作最終總結。

另一名80歲男子於本月1日接種科興疫苗後,本月6日不適入院接受深切治療。孔繁毅表示,病人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現時情況危殆。資料顯示,患者有糖尿病、頸動脈硬化及高血壓,亦曾中風,綜合各種發病時序及疫苗相關資料後,委員會一致認為患者的病情與接種新冠疫苗無直接關係。孔繁毅指出,患者的冠心病已非常嚴重,相信即使沒有接種疫苗,短期內也可能出現病徵。

另一名72歲女子,本月6日接種科興疫苗後身體不適,同日入住深切治療部,臨床診斷為高血糖高滲壓狀態,專家委員會認為雖然科興疫苗引起勞累是已知副作用,但有充分證據顯示,該病人病況轉差,與沒有定期注射胰島素有關。

港日均10.3人死於冠心病

至於昨日在聯合醫院離世的71歲男子,曾於本月3日在私家診所接種科興疫苗,資料顯示他並無大的長期病患。委員會認為,病人短時間內去世,在公立醫院沒有太多病歷,現階段未有足夠資料判斷死因與接種疫苗的因果關係,要等待詳細解剖報告,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

孔繁毅引述一組2018年研究數據,本港平均每日有1.3人死於糖尿病或相關併發症,每日分別有10.3人及8.3人死於冠心病及腦血管疾病;同年有369宗大動脈撕裂個案,平均每日1宗。另外,去年分別有7,300宗心肌梗塞及10,300宗急性中風入院個案。

疫苗不會誘發炎症 反會減低

被問到嚴重異常事件會否與接種疫苗有間接關係時,孔繁毅指大動脈撕裂與接種疫苗完全沒有關係,亦無證據顯示會誘發炎症,「反而會減低炎症及心臟的併發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透露,目前接獲的45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涉及住院的非預期和嚴重異常事件,主要出現頭暈、心悸及胸部不適等情況。他強調,香港採用的兩種疫苗效益均高於風險,並呼籲有嚴重未受控慢性疾病的市民暫時不要接種,若有疑問亦應先諮詢醫生。

衞生署助理署長陳凌峯表示,專家委員會約每周開一次會,如有嚴重事件會即時通知傳媒,預計本周四會在網上公布第一批數字。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