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府要求所有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限期於2月底屆滿。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近日接受港媒訪問時首次透露,近200人未有簽署宣誓聲明,各部門正整理收到的資料,稍後詳細交代。聶德權並指該等人士倘若因拒絕簽署而離開政府,對他們個人及對政府而言並非壞事。

聶德權指該等人士倘若因拒絕簽署而離開政府,對他們個人及對政府而言並非壞事。(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資料圖片)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為「愛國者治港」定調,提及「愛國」就是愛中華人民共和國。聶德權表示,「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內的重要部分,應該有基本認知和接受,愛國家就是愛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機關就是共產黨。

政府今年1月向現職公務員發通告,要求4周內簽署宣誓聲明,如欠合理解釋而拒絕簽署,將視乎個案情況展開中止聘用程序。

聶德權表示,現階段不是要逐個看他們是否符合要求,反而是簽聲明確立相關責任和要求後,局方會再檢視其行為有否違反聲明內容。他指若違反法律,就會按法律處理;若違反規例,就會按本身規例處理,他強調同事會有申述的機會,再由局方判斷是否違規或聲明內容。

聶德權稱,大部分同事已簽署聲明,清楚和接受有關責任,「如果有他們不能接受的,他們離開政府,是他們本身的選擇,對公務員團隊來說都不是一件壞事。」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