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主要內容5日公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指出,「愛國者治港」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關鍵指導原則。在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下,香港與國家的制度性聯繫將更加緊密,「一國兩制」的制度性互動與整合將更加凸顯。

田飛龍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說,實踐證明,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無法防止反中亂港勢力滲透進入特區權力架構、從事顛覆性活動,以及利用香港的公職和公權力危害國家安全。這些漏洞必須修補,不能成為反中亂港分子奪權的制度通道。

田飛龍強調在選舉制度環節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從源頭上選擇適合愛國者標準的人進入特區權力架構。(資料圖片)

田飛龍認為,此次「決定草案」針對的是香港的選舉安全問題,是為了解決香港本地無力解決也很難形成共識的棘手問題。這是中央負責任地為「一國兩制」打造權威而嚴密的制度基礎,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又一重大舉措。

他指出,「愛國者治港」是從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時即確立起來的重要制度原則,在選舉制度環節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從源頭上選擇適合愛國者標準的人進入特區權力架構,為香港和國家利益服務。可以說,「愛國者治港」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關鍵指導原則。

田飛龍續指出,「決定草案」重新構建香港的選舉制度,以選舉委員會為核心展開,在原有的特首選舉功能的基礎上,增加與立法會選舉有關的新制度功能,將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和代表性。這是香港特色民主政制的獨特原理和魅力所在,既不同於內地實行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也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民主制度。這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特殊性、互動性及創新性的制度內涵。

田飛龍表示,未來對香港擔任公職的所有官員,將按照是否服務好香港、服務好國家作為衡量其政績以及決定其政治前途的唯一標準,而愛國者之間的正當政治競爭必須是以賢能與否作為導向,塑造「賢能愛國者」的政治新人格及其規範。新的選舉制度將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可靠的規範保障,香港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秩序從此可以風清氣正,「一國兩制」可以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