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重大舉措陸續推出」「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發揮好各類開發區開放平台作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海南成為高頻詞,來自海南省瓊海市的全國人大代表王書茂告訴記者,他完全贊同這份報告,海南自貿港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取得了良好的開局。未來五年藉着中國數字化轉型等發展機遇,海南自貿區將給各國投資者帶來更多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王書茂 受訪者提供

生活在來自以漁業為主的潭門漁港,王書茂說,對於廣大漁民而言,大家期待海南自貿區能帶來更多旅遊和休閒漁業的機會。他表示,潭門漁港的產品很多都銷往香港,香港和海南地緣相近,在旅遊和數字化發展等許多領域都能合作,

數字顯示,去年海南新增市場主體增長30.9%、新設企業增長113.7%,位列全國第一,洋浦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百萬標箱。王書茂表示,海南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自由貿易港政策的落地實施直接帶動了各個領域的改革發展,「比如3月1日,海南首次面向全球選聘法定機構、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主要負責人,釋放了多重信號。隨着越來越多國內外人才湧向海南、更多有關自貿港政策的落地實施,海南島必將成為開放島、人才島,海南必將由旅遊勝地成為創新創業目的地,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新前沿」。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