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正在北京準備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絕不能接受外國傀儡進入治港班子,因此有需要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最後的選舉結果做到愛國者治港。

梁振英接受視像訪問時指出,香港有立法會議員跑到美國,要求美國制裁自己國家和香港的特殊情況,形容此行為是聳人聽聞。他表示,雖然香港已落實香港國安法,但他認為,若香港沿用現有的選舉制度及方式,這批人有可能在下一屆會再當選,有可能出現外國的傀儡進入治港班子,這是絕不能接受的;因此有需要完善選舉制度,堵塞漏洞,確保最後的選舉結果做到「愛國者治港」。

他又表示,要求以「愛國者治港」作為原則和目標是完全天經地義,強調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都無法容許,讓選舉產生一批不愛國者,反對自己國家、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人進入管治班子當中。梁振英認為,愛國者的概念在西方民主國家亦十分普遍,英國亦形容反對黨要對國家和社會忠誠,因此英、美等國不應對北京提出透過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感到驚訝。

被問到如果取消超級區議會議席,會否減少議會的多元性及予人民主倒退的感覺,梁振英表示,超級區議會的歷史很短,強調世界很多地方都會因應實際情況而改變選舉制度,無一個社會,包括香港,可以說「一套選舉制度就是歷史終結」,因此不用對完善選舉制度而感驚訝。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