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3日4日下午3時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時指出,展望2021年,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向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愛國者治港」落實不到位,「反中亂港者出局」就是空談,香港的繁榮穩定就無法得到保障。為此,施維雄在今次兩會中提出三建議:有序推動綜合改革以提升港人獲得感,讓「愛國者治港」更具群眾基礎;依法規限反中亂港勢力參政議政權利,讓「愛國者治港」滲入政治倫理;立足交流融合選培放心放手管治人才,讓「愛國者治港」進入良性循環。

施維雄表示,1984年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時指,「港人治港」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聽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述職時亦指,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是不變的初心和追求,也是36年來一脈相承的政治標準和要求。

「回歸以來,香港取得一系列成就,也積累了結構性、系統性矛盾。尤受『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雙重衝擊,香港日益陷入困局。」施維雄說,「非『愛國者治港』不能打開局面,無『愛國者初心』難以破解香港困局,給予港人以嶄新希望和實際利益。」「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權力架構內扮演了極度荒唐之角色,令香港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他認為須防止亂港勢力出任重要公職,借重政府資源。「正視司法覆核的政治化及濫用問題,檢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防止『反中亂港』勢力在體系內呼風喚雨。」

施維雄亦提出應容許香港有志之士到內地黨政軍部門交流鍛煉,研究開放港人参軍,促進大灣區政務體系有效融合,讓擔任過內地公務員的港人回流香港公務員隊伍,甚至開闢中央直接培養香港管治人才的渠道等具體細項,立足香港與內地交流融合,選培「愛國者治港」人才。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