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正是「中國菠蘿之鄉」廣東湛江市徐聞縣菠蘿大批量上市季節。今年,徐聞菠蘿迎來豐收年,田間收購價較往年翻了一番。來自中國最大農產品上行平台拼多多的數據顯示:截至3日下午4時的過去24小時內,徐聞菠蘿的搜索量同比增長11倍;其間,徐聞菠蘿的日銷量達創紀錄的67萬斤,較去年同期增長235%,並且相關訂單量仍在進一步增長。

● 「中國菠蘿之鄉」廣東徐聞縣的菠蘿種植戶正在忙着採摘菠蘿。 中通社

海關總署日前宣布,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台稱「鳳梨」)輸入。該消息引發了海峽兩岸的廣泛討論。在近日的一檔節目中,台灣主持人就此事連線大陸網友,提問「暫停台灣『鳳梨』,是否會對大陸造成影響」。網友表示:「大陸有一個縣,叫徐聞縣,每年生產菠蘿70萬噸」。該數字令主持人深感詫異,「徐聞縣」也隨之走紅網絡。

菠蘿鳳梨遇冰火兩重天

據悉,徐聞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廣東雷州半島境地,是全國最大的菠蘿產區。受天氣乾旱等因素的影響,今年的徐聞菠蘿糖度高,品質好,口感好於往年。眼下正值春季菠蘿的豐收季,果農們對自己精心呵護的「致富果」信心滿滿。目前,徐聞菠蘿田間收購價約每千克5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翻了一番,每畝收入近2萬元。

與台灣鳳梨面臨銷售窘境大不相同,今年的徐聞菠蘿甫一入市便銷售火爆,相關網絡話題的熱度,進一步推動了徐聞菠蘿的市場需求。拼多多數據顯示,3月2日至3日,徐聞菠蘿的搜索量同比增長11倍,實現單日銷量達創紀錄的67萬斤,並且相關訂單量仍在進一步增長。

轉戰網售爆紅擦亮品牌

「以前,徐聞雖因一片『菠蘿的海』成為網紅縣,但縣紅果不紅。去年受疫情影響,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們開始把菠蘿放到拼多多上賣,結果越賣越好。現在,徐聞菠蘿火出圈,成了品牌水果,很多消費者就盯着徐聞買菠蘿。」一位當地農戶表示。

徐聞縣菠蘿協會會長吳建連近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受種植時間及氣候影響,今年徐聞菠蘿總產量約65萬噸,較上年減少5萬噸,但早熟質優,目前最高售價每千克達4元,較去年同期上漲近三成。由於供不應求,菠蘿種植大戶需僱請大批外地青壯勞工來幫忙搶收搶摘。

這個「水漲船高」的收購價被不少果農認為是「破紀錄」乃至「30年來的最好價格」。

徐聞縣已有近百年的菠蘿種植歷史,是中國菠蘿生產大縣,獲授「中國菠蘿之鄉」稱號,全縣菠蘿種植面積約35萬畝,年產量70萬噸,種植面積、產量均居全國第一。徐聞菠蘿果大、甜、香、靚,產品有菠蘿罐頭、菠蘿酒、菠蘿飲料、菠蘿果脯、濃縮菠蘿汁等,遠銷世界各地。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