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S今日發布2021年的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包括香港9所大學共171項學科的獨立數據。整體來說,港大共有28個學科被評為全球前50名內,以亞洲大學計為第五多,其中該校牙科及教育名次最高,分列全球第三及第七。此外,理大酒店與休閒管理,及演藝學院的演藝學科也取得突出成績,分別排全球第九及第十。

●港大共有28個學科被評為全球前50名內,以亞洲大學計為第五多。 資料圖片

QS學科排名顯示,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京大學及北京大學,分別有37科、36科及34科打入全球前50名,為亞洲首三位,緊隨其後的是首爾大學的32科及港大的28科,另中大有19個學科屬於全球前50名,為區內第八多。

以個別學科計,香港除上述四科位列全球十大外,亦有多個學科成績較佳。其中港大語言學和地理學各排名第十一,建築學/建設環境排第十四,土木與結構工程排第十九;中大的傳播與媒體研究及地理學則分別排第十一及第十九;科大材料科學、土木與結構工程、電氣與電子工程,分別排第十六位、第十六位與第二十位。另外,教大的教育學,及理大的建築學/建設環境、藝術與設計,則排第十六、第十八及第二十。

QS高級副總裁Ben Sowter指,最新的學科排名證明了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高等教育體系,惟隨着全球競爭日益激烈,任何大學或政府都不能自滿,而只有能於網上和網下環境中提供一流教學的大學,才能於未來世界取得成功。他特別讚揚香港教資會去年增撥1.65億港元供大學發展網上教學是明智做法,認為那是確保香港院校於未來保持全球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必要投資。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