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3日閉幕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公布了政協人事調整,免去鄒曉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職務,增補鄧小清、張敬安等8人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此外還增補十名政協專門委員會副主任,包括增補張敬安為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鍾山、夏德仁、韓長賦為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鄧小清為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

鄒曉東現年54歲,曾長期在浙江工作,2018年12月進京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並在翌年3月兼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目前他已調任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

張敬安曾主持政協新聞發布會

新任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張敬安曾擔任全國政協新聞局局長多年,在任內多次主持全國兩會期間舉行的首場新聞發布會,為外界所熟悉。他力推兩會新聞報道改革,提倡用生動鮮活語言報道政協會議,並積極向外界介紹兩會的新氣象、新變化,其專業、親和的工作作風備受記者讚許。據了解,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是全國政協設置的專門委員會之一,主要針對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開展審查立案協商辦理工作,現任主任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李智勇。

此外,大會增補商務部原部長鍾山、遼寧省政協原主席夏德仁、農業農村部原部長韓長賦為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為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為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長鄂竟平為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湖北省政協原主席徐立全為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辦公廳調研室原副巡視員鄧小清為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原黨組書記李玉賦為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會議還增補鄧小清、劉永富、李玉賦、張敬安、歐青平、鍾山、鄂竟平、韓長賦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此外,陳因不再擔任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尹宗華不再擔任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會議通過關於免去郝遠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職務,接受其請辭委員的決定,郝遠曾擔任甘肅省政協副主席職務;追認關於撤銷張金紅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現年55歲的張金紅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型號總設計師,官方未披露其被撤銷委員資格的具體原因。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