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屠海鳴

又是一年春風至,豪情滿懷赴盛會。今天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在莊嚴的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這次赴京參會,筆者明顯感受到氣氛比10個月前輕鬆多了!中國率先走出疫情陰霾,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笑意寫在臉上,自信溢於言表;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號」巨輪在風雨中破浪前行!在駐地,港區澳區的政協委員都在相互交流,談感想,話收穫,暢想未來,對今年「兩會」充滿新期待。

北京進入了「兩會」時刻,天安門城樓前金水橋畔的迎賓水柱已經拔地而起。

如何確定今年經濟增長目標?

「經濟增長」依然是人們關心的首要問題。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6.1%,由於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2.3%。2021年,經濟增長目標怎麼定?

港區委員中企業家很多。有委員認為,由於去年增長率比較低,為今年增長留下了空間。在遭受新冠肺炎襲擊之前的正常年份,中國經濟增長都在6%-6.5%之間,經過去年觸底反彈後,完全有可能超過6.5%。

也有委員認為,雖然內地經濟恢復正常,但全球疫情還未獲有效控制,加之國際環境依然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必然對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帶來負面影響,經濟增長目標不宜定得太高。

筆者認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局」的核心要義在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重心在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等,沒有必要把增長率看得太重要。

如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十四五」規劃的「最終版」將在今年「兩會」上審議確定。如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與會的港區委員非常關注。

種種跡象表明,拜登政府上台後,延續了特朗普政府對華高科技封鎖的政策,且有意聯合相關國家一起在對中國「卡脖子」,這說明中央對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科技自立自強」的決策是正確的。我們必須走一條「科技自立自強」之路。

在「兩會」前夕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我國將給予芯片產業大力扶持,還將全面部署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智能製造工程、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等。工信部釋放的這些利好信息,成為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政協常委吳良好認為,助力「科技自立自強」,香港完全可以有所作為。香港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方面具有很強的研發能力,還擁有很強的融資能力、超強的人才聚集能力,以及熟悉國際貿易規則等優勢,可以為「科技自立自強」發揮作用。

如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過去一年的「破局」之招不少。比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中國同非洲聯盟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去年,中國吸收外資的全球佔比大幅提升,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基本上失敗了。但我們的「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是和誰比高下,而是基於我們自己發展的需要。

在討論中,蘇長榮委員說,國際資本看好中國市場,是因為對中國有信心。我們有14億人的超大規模市場,中產階層達4億人;我們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全球排名快速提升;孫少文委員認為,儘管我們的進步很大,但制度型開放方面還有很大差距,我們必須提高發展質量,向世界釋放出持久的吸引力。

如何支持香港走出經濟困境?

眼下,香港經濟非常困難,港區政協委員都十分關心,下一步中央如何支持香港走出經濟困境?

去年,全國政協先後召開了對口協商會、專題協商會,圍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主題深入交流,委員們提出的不少意見建議,都轉到了國家有關部委,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參考。韓正副總理曾公開表示,凡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凡是有利於增進香港百姓民生福祉,凡是有利於促進香港能夠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發展大局的事,中央政府都會全力支持,中央各個部門也會全力支持。委員們相信,只要香港特區有需求,中央一定會不遺餘力地幫助香港。

林鄭去年11月份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列舉了中央大力支持香港的七大方面工作。李胥委員給筆者發來微信。他認為,當務之急是把這些措施落實好。中央很給力,香港須努力,決不能讓反中亂港勢力干擾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

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港」?

「兩會」前夕,中央有關部門在深圳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夏寶龍副主席親自聽取香港各界對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港區委員們對此非常關注。

大家認為,夏寶龍副主席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講話高屋建瓴、說理透徹、法律依據堅實。愛國者治港,事關國家的主權安全,尊重中央對選舉制度的主導權,應當依法盡快對香港選舉等制度加以完善。

怎樣落實?筆者提出,應該設立選舉資格審查委員會,並確保委員會有廣泛代表性,以達至愛國者治港,許多委員贊同這一建議。委員們認為,如果任由「攬炒派」佔領立法會,香港社會將永無寧日,大家都希望盡快填補選舉等制度的漏洞,確保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劉與量委員還提出,除了要完善有關制度,還需要從加強管治人才考察選拔、加強國民教育、改善輿論環境等方面綜合施策。

新起點,新期待。2021年的春天,走出疫情陰霾的中國信心滿滿、活力十足!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