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今天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昨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郭衛民在會上談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指「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他強調,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他表示,全國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針,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香港中通社)

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全國政協有230多名港澳委員,他們更是心繫香港,為香港的穩定發展建言獻策,同時積極參與建設。

他認為,目前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不僅是因為疫情的衝擊,也受到了「修例風波」的影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郭衛民指出,香港的命運從來都是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香港背靠不斷發展的祖國內地,是國際國內「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近年來,國家快速發展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幫助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為幫助香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政府全力保障香港的物資供應,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援建香港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以確保香港經濟社會的穩定。

他又指,全國政協圍繞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積極開展工作。去年,全國政協先後召開了對口協商會、專題協商會,圍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主題,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有價值的意見建議,為中央制定政策、有效施策提供了有益的參考。政協委員們相信,在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有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一定會有光明的未來。

將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凝共識

談到「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郭衛民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全國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針,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