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3月2日發布數據指,由於新冠疫情導致的封鎖,全球超過1.68億名兒童所在的學校已經完全關閉了近一年。全球七分之一約2.14億名兒童錯過了超過四分之三的線下學習機會。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福爾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無法接受線下教育的兒童越來越落伍,最邊緣化的兒童付出的代價最大。」

基金會指出,自去年3月至今年2月,全世界有14個國家的學校基本上保持關閉狀態。其中三分之二的國家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影響到近9800萬學童。在這14個國家中,巴拿馬的學校關閉時間最長,其次是薩爾瓦多、孟加拉國和玻利維亞。

隨着時間的推移,未能接受線下教育的兒童越來越落伍,最邊緣化的兒童付出的代價最大。(美聯社資料圖片)

研究表明,學校關閉對兒童的學習和健康會帶來毀滅性影響。最脆弱的兒童和無法獲得遠程教育的兒童永遠不會回到教室的風險也在增加,甚至被迫接受童婚或成為童工。根據數據,由於學校全部或部分關閉,全世界超過8.88億名兒童繼續面臨教育中斷。

福爾表示,「我們兒童的未來正被無限期地擱置,我們必須把重開學校放在首位,必須比以前更好地優先重新開放學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