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瀰漫柔和美的梧州綠傘子大道! 作者供圖

周齡齡

遊歷了珠江上游的紅水河,看望過快要脫離貧困縣的大化瑤族自治縣,我從省會南寧坐上高鐵,到達近400公里外,廣西壯族自治區東部的梧州市,開始珠江中游的遊歷行程。

意想不到,梧州既柔且美。

梧州的柔美在她的城市語言——粵語。到達梧州的第二天,我一如既往到處漫逛,公共汽車上、市集內、商場中、路邊和食店裏,梧州總有一種令人不可名狀的舒泰;這種舒泰梧州獨有,經我仔細推敲,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她的粵語。梧州的粵語是最動聽的音樂,梧州人,尤其女士說的粵語,咬字清晰,吐氣有度,音調溫柔婉約,如泣如訴,繞梁三日,總讓您在骨子裏如沐春風,讓您柔靜似水。只要在梧州人中一站,聽着話音,您就是在柔美的世界中流連。

梧州的柔美是她翠綠色的街道, 一把一把的碧綠大傘子守護在梧州街道的兩旁,傘子中棒強壯魁梧,傘布由茂盛葉子組成,街道幾乎被綠色大傘子遮蓋了,只有零星陽光僥倖透射在路上。清晨,我漫步梧州的綠傘子街道上,溫柔體貼的清綠撫摸着我惺忪的眼睛,柔柔的葉子清香源源鑽進我的鼻子,這時我背後更傳來清脆的粵語話音,幾位穿着足球運動衣的女孩子,拿着足球到球場參加訓練,她們一邊走,一邊說着互相勉勵的話語。鶯歌燕語,融合在這梧州的綠傘子中,組成了最美麗柔靜的梧州風情畫。

梧州的柔美是她的珠江流域,造就了梧州風情的另一個畫面。珠江江面遼闊,在梧州市中心靜靜流淌,江的兩岸停泊着大小、色彩不一的漁船和貨船,為江面奉上第一幅圖畫。橫臥在珠江上的梧州珠江橋,宏大壯闊,那彩藍色、橙色相間的懸索與吊桿,和着黃褐色的珠江水,為梧州珠江構成繽紛壯麗的第二幅圖畫。江的兩邊是低密度住宅,最能造福梧州人的,就是那江邊公園,公園延伸好幾公里長,我沿路走了一遍,那典雅的白色欄杆和歐式路燈,綠油油的小樹叢,整潔優美的環境,讓我的心瀰漫柔和美。

梧州的柔美是她的騎樓街,百年歷史的騎樓建築,讓您穿越時空,回到民國初年畫卷中。560幢、佔地7條街道的騎樓城,我全逛了一遍,這裏騎樓種類、形狀不一;最引人入勝的是騎樓建築的窗花,菱形、橢圓形、方形、長方形,竟是歐洲的古雅式樣,讓人目不暇給,心生歡喜。騎樓下偶遇老人搓麻將,他們悠然自得,怡然恬靜,快樂得恍如在世外桃源生活的仙人。騎樓街好寧靜,人聲、車聲遠我而去,只剩我在百年歷史巨輪中獨自徜徉,發思古之幽情,享受着這無垠無盡的柔美。

這就是安閒、柔美的梧州——一個令人充滿意外驚喜,令人從心底裏喜歡她,位於南中國,珠江中游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