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47名攬炒政棍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不過,攬炒派餘黨卻似乎意圖借機炒作,以「民陣」為首的反對派陣營昨日高調發起所謂「全民黑衫日」,煽動一眾黃絲支持者以黑衣打扮晒馬包圍法院。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現場除了有多名打扮與黑暴十分相似的神秘黑衣人混跡在人群堆外,不少所謂的「本土派」區議員亦借助自己所謂的知名度叫囂生事,當中以屬於激進「本土派」的離島區議員王進洋最為出位,他進入法庭大樓後刻意向法庭外的支持者高叫「港獨」口號,煽動現場黑衣人響應。至晚上約9時40分,一名身穿西裝、報稱為姓邱律師的男子,手持文件要求進入西九龍裁判法院參與審訊,但拒絕向現場警員出示證明並與警員爭執,男子最終被警員鎖上手銬押解上警車帶走。

行事一向偏激的王進洋日前力谷攬炒派的「黑衫日」活動,並揚言自己會到法院「聲援戰友」,煽動支持者到場。由於到場欲聽審的人數眾多,法庭在昨晨10時起向庭外的排隊者派籌旁聽,記者現場所見,王進洋於10時許才到達法庭大樓外,只見他慢慢走到隊伍龍頭位置,而一早排隊的友人似乎早有準備,立即將所佔的前列位置讓給他。

舉雙手扮被捕 博黃絲呼應

約半小時後,法院開始安排已有旁聽籌的市民依次進入,此時,排在前列的王進洋突然高舉雙手,假扮「抗爭」以及被捕模樣,吸引一眾媒體關注,而他在進入法院大樓後,又突然轉身對着大樓外大叫「港獨」口號,不斷得到大樓外的黃絲呼應,由於現場一片混亂,需要勞動警員在大樓內外維持秩序。

除了王進洋外,同屬「本土派」的葵青區議員張文龍和沙田區議員李志宏等政棍亦有到場,不過現場所見,張、李二人都似乎忙於「打卡」,與在場多名攬炒派名人合照後,便匆匆離去。

黑衣人混入人群 舉機影警員

在一片黑衣人群中,記者留意到,有多名把頭部包得十分密實的蒙面黑衣人混跡於人群中,他們有時不停在人群中走動張望,亦有人四處拍照,但從其動作和目標來看,這些人明顯不像是記者,他們不停在人群當中遊走,並不時拿起機對着在場執勤警員拍攝,不過,每當發現有其他記者關注他們時就立即轉到其他人群中,或匆忙離去。

有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香港國安法自去年實施後,攬炒派鮮有機會能鼓吹群眾上街,為掌握現時動員力以便部署日後「重回街頭」活動,以「民陣」為首的攬炒派十分重視今年第一次「吹雞」動員,企圖製造大批黑衣人包圍法院大樓的效果。不過事與願違,粗略計算,昨日到場的黑衣人僅有數百人。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