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中央有關部門今日(28日)在深圳舉辦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座談會。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范徐麗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全國人大取消香港區議會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名額,由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代替。她強調,要恢復《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而「愛國者治港」根本就是「一國兩制」的措施,也是沒理由要放棄的,所以是撥亂反正。

范徐麗泰表示,「愛國者治港」這個理念及愛國者的標準早在1986年就已由鄧小平提出過。而為什麼香港要是愛國者治港呢?她認為這就是《基本法》的原意,也是「一國兩制」的措施。「在香港參與管治香港的人,如果是不愛港、不尊重國家、不接受香港在基本法之下的地位,那麼治港會變成亂港。譬如,一些參與治港的亂港分子拖住立法會的後腿,導致無法履行基本法的原意。」范徐麗泰強調,改變選舉制度已經是必須要做的事情。否則香港難以安定,港人無法安居樂業。

范徐麗泰提出五點建議,第一,回歸《基本法》,建議取消香港區議會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議席。同時,立法會裏面通過區議會的五個超級區議會席位也應一併取消。「在基本法第97條中提到,香港可以有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因此區議會既然是非政權性的,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我覺得區議會的代表可以不需要在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裏面。取消後,其實並不影響區議會的工作,包括政府諮詢的權利和負責當地衞生等服務。」

第二,選舉委員會成員應是愛國愛港人士,希望中央可以考慮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代替。除了全國政協委員之外,還有一些全國性的組織也有香港區的代表,包括全國工商聯、全國婦聯、全國青聯,這些組織都可以選他們的代表參與。

第三,應重新恢復從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內選立法會議員。第四,需要考慮將來的立法會是否需要有三分之二的比例,是很清晰的愛國愛港人士。第五,香港五大選區可再分小一點,至少要分成十區。「香港也有人提出雙議席單票制,我認為這個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范徐麗泰特別指出,若根據五部曲,在時間上十分緊迫,同時,立法會在職議員未達到三分之二。因此希望由中央通過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做改善。

責任編輯: 林為